法警手记 | 忠诚履职 干净担当

发布时间:2023-11-04 点击数量:99

忠诚履职
干净担当
辛宗惠

司法警察是人民法院唯一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执法力量,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肩负着确保审判执行安全、保障法律实施、维护司法权威的神圣职责。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干净担当的司法警察,我认为,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对党忠诚牢记于心。司法警察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警务安全牢记于心。司法警察无论做任何警务工作,“安全”二字是司法警察履行职责和使命的前提与基础,作为一名司法警察应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面对不同的对象,根据不同的任务,都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安全”。每一位法警对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都要有足够的认知。平时我们要加强人民法院《五个规则》的学习和演练,进一步熟练掌握各类预防措施,如遇突发事件,能够做到积极应对,有效防范。法警工作无小事,这句话是院领导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司法警察长年累月、日复一日,进行安检、提押、看管、值庭、协助执行等这些单调乏味且繁重劳累的工作,有人说法警工作都是小事,但我认为,法警工作看似小,但却责任重大,如果制度不严、程序不严、管理不严,纪律不严,稍有闪失就会给法院带来不可估量、不可弥补的损失。

责任担当牢记于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最近省法院总队翻印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务安全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由于个别法院存在队伍管理不严、制度落实不力,导致出现一些警务安全事故和违法违纪事件,严重损害了诉讼参与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严重危害了审判执行秩序,严重影响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形象。因此,作为一名新时代法警,要不断地从中吸取教训,深入查摆问题并有效整改,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以崭新的面貌和更加有力的警务保障为人民法院各项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特别是派驻在执行岗位的司法警察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敢于为弱势群体撑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干净自强牢记于心。筑牢反腐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安贫乐道、清正廉洁的良好节操,是我们司法警察必备的素养。司法警察虽然无职无权,但也不是一块净土,也有廉洁风险点存在,要按照中央政法委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最高人民法院“三个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具体事例,特别是通过剖析反面典型的腐化堕落过程,来提醒自己,警示自己,大家要从个人前程、家庭美满等角度,认识拒腐防变的必要性,真正使心灵受到震撼,不断劝勉自己,净化心灵,奋发向上,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做到在无人监督,无人注意的时候自我约束,在不当利益面前不动心、不失志。




总之,作为一名司法警察,一定要以这次全省司法警察规范执法和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为契机,以一刻也不放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检视自己,逐项自查,完善自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一名忠诚履职、干净担当的司法警察。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