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赵如山生活“有色彩”

发布时间:2012-12-01 点击数量:460

恩施晚报讯(见习记者 曾维明 通讯员 汪儒珍 李先春)家住州城的退休法官赵如山,今年64岁,他的生活过得很有“色彩”,在家里养花种草,每天用绣花针刺绣。昨日,记者见到赵如山老人,他正在穿针引线。他说,这样的生活有意思。

大男人拿起了绣花针

2008年,赵如山到了退休的年龄。老赵不打牌,不抽烟。退休了做什么呢?老赵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许久,这个问题都没有答案。

一天,老赵上街购物,看到几个男人在商店里“刺绣”,这引起了他的兴趣。男人刺绣,对于老赵来说很新奇,他决定自己也尝试一次,于是买回五颜六色的花线绣了起来。不想,这一绣就“上瘾”了。

那些充满色彩的图案,吸引了老赵。他几乎“痴迷”了,越绣兴趣越浓,技术也越来越好。从此,他大部分时间都沉迷在“绣花”的世界里。

当他儿子结婚的时候,他把自己大部分的“绣花”作品都装饰在新房里,引来客人一片赞扬,让老赵很是高兴。

老赵说,绣花能让人修身养性,每当完成一件作品的时候,都会感到快乐,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花草催生“新空气”

进入老赵家中,一股新鲜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原来,老赵家的阳台上种满了各种花草。老赵说,这样的清新空气都是花草的功劳。

10多年前,老赵就喜欢上了种花草。他的书房里,有10几本书都是关于种植花草的。“这些花草都是有生命的,善待它们,就能收获成功”。老赵说,每种花草的管理方法都不尽相同,必须符合花草的生长规律进行管理,才能有所成就。

光看书,有时候也不解决问题。老赵闲来无事,就跑到花圃里和那些园丁打交道,向他们“取经”,寻求养花的诀窍。

仔细一数,老赵家有60多盆花草,君子兰,茉莉花,石榴,吊兰等争奇斗艳,品种也达数十种。

老赵说,照看花草是件很惬意的事情,每天给它们浇水、施肥,看着它们成长,开花结果。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花开,每个季节都能闻到不同的花香,真是舒服。

最快乐的是将刺绣和花草送人

老赵的刺绣很美,养的花很漂亮,花香在院子里四处传开,于是就有人前来索要。老赵也十分乐意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和他人分享。

老赵所居住的小区保安告诉记者,他从老赵那里就得到了多幅刺绣作品,送给了自己的朋友,那些朋友们都很喜欢。

他的刺绣作品中有80多幅“平安符”,全部无偿送给了亲朋好友和邻居,共同分享他的快乐。今年老赵用40多天时间绣成的一幅《春女王》美女图,送给了一位武汉大学的研究生。这个研究生结婚的时候,还把这幅图挂在新房里,得到了许多人的称赞。

老赵说,绣花和种花都能修身养性,美化环境,陶冶情操,让自己的老年生活很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