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⑨ | “十条路径”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4-02-02 点击数量:76


“十条路径”

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近年来,巴东法院突出政治规矩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审判主业强化效能提升,突出源头预防强化前端治理,突出精准普法强化法治宣传,突出规范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始终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探索出“十条路径”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01
突出从“政治上看”
图片
图片

巴东法院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框架,有的放矢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支部建在庭上”,推进法院党建创新与基层治理创新相结合,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让红色基因融入司法血脉,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社会治理队伍。





02
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

充分利用一站式建设成果,做到数据共享、资源共用、纠纷共解,全面实现矛盾调解跨时间、跨空间、跨部门优化配置。发挥电子调解书、电子司法确认书、电子送达优势作用,实现纠纷在线调解、网上解纷,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解纷服务。2023年,46个调解组织、55名调解人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共调解案件2392件,调解成功率达58.19%。






03
完善多元解纷机制

巴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整体入驻县矛调中心,以“司法审判+行政调解+社会解纷”以及“法院+工会”“法院+金融”等方式嵌入党委牵头的矛调化解体系,持续推动诉讼服务与“1+4+N”工作机制深度融合,打造集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矛调中心、共享法庭“四位一体”,覆盖县乡村的三级解纷服务网,实现多层次分流、多层次化解。

图片






图片





04
大力开展巡回审判

结合辖区案件类型特点,选取农村地区典型的赡养纠纷、相邻权纠纷等案件,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就地开庭审理,同时,邀请代表委员、村委干部、当地村民等参加旁听。庭审后,就地开讲法律知识和道德文化,以生动的案例弘扬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司法工作的具体案件中,2023年以来,巴东法院开展巡回办案1700余件,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的比例达到96%以上,切实达到“审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图片






05
强化民生权益保障

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妥善审理涉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案件,2023年妥善审理该类民生案件152件。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对追索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人身损害赔偿金、劳动报酬且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和司法救助等措施,协助做好相关救助工作,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2023年执结涉劳动报酬纠纷案件373件,执行到位标的163.08万元,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6.39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50.66万元。

图片执行法官为78岁的吴某送去赡养费






06
拓宽普法宣传渠道

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结合行业性质及从业人员的特点,开展精准普法,使普法从“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切实让受众“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找得到”。在辖区中小学校,以动漫视频等方式讲授《未成年保护法》;在村社区,结合典型案例,宣讲反电诈反邪教、农村集体产业发展等方面法律法规;对村组干部和调解组织成员,围绕调解技巧、常见矛盾纠纷的化解方法等方面进行讲解,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图片






07
加强智慧法院建设

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的立案新模式,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形成线上音视频调解,网上立案、送达、保全、委托鉴定,12368诉讼服务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三系统”“四平台”“一部委”已上线运行,群众立案便捷,降低了诉讼成本与时间成本,做到足不出户可立案,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屏对屏”,让法治通过智慧法院“小切口”更好地撬动基层“大治理”。

图片







08
抓牢人民法庭主阵地

巴东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和“生力军”作用,不断优化多元解纷格局,不断汲取“枫桥经验”的思想精髓,从服务乡村振兴、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乡村文明进步、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将司法为民触角延伸到老百姓身边,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真正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






09
做实做细判后答疑

对不能调解的案件,不是简单一判了之,而是在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力度的同时,继续做好判后答疑工作。如发现矛盾,则加强教育,及时处理,进一步巩固办案成果,着力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金果坪法庭连续3年无改判发回案件。沿渡河、官渡口、茶店子法庭针对审结的判决不准离婚、调解和好等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实行回访制度。近两年,法庭办理的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无一案上诉,以“小家庭”和谐促“大家庭”稳定,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10
能动司法赋能基层治理

做实指导调解法定职能,积极发挥司法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以“共享法庭”“云上法庭”为载体,将能动司法理念融入诉讼各个环节,实现纠纷的高效化解;以能动司法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重点项目、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力促审执工作符合民情、体现民意、赢得民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