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2015-09-09 点击数量:556

大一下学期的暑假我有幸来到了巴东县人民法院茶店子法庭实习,带着内心的激动与期待开始第一次正规实习。在这里只是写下自己的内心感受而已,短短一个月的实习时间让我感触颇多,体会到了法院工作的繁忙与辛苦,其中最大的感触就是要“从心”出发。

细心。我来到法院最先接触的工作就是整理卷宗,整理卷宗最重要的就是要细心谨慎,因为它是作为案件保存的永久性档案,是审理过程的书面记录,每一份案件材料都必须按照诉讼程序的进展排列一定的顺序,并保证卷宗的整齐和完整,没有耐心整理出的卷宗绝对如“散页子”一样上不了台面,经不起检查。我很佩服谭大哥和张大哥整理出来的卷宗,虽然两个人都是男同志,但整理出来的卷宗整齐又一目了然,效率又高,让我很是佩服。

耐心。这是我实习的时候最突出的体会,基层法庭工作主要面对的是农民,农民对法律的理解还停留在自以为很懂的阶段,在解释一些法律常识的时候让人感觉很费劲,有时候解释半天,可能对方还是一脸茫然,也许“对牛弹琴”也就是这个感觉,但这也是向庭长和贾庭长每天必须做的工作,她们总是用最朴实的语言并结合农村生活习惯,把枯燥的法律常识解释给当事人听,比如,有一个案子是好意搭乘,其中的法律关系我们都懂,但被告觉得自己非常冤枉,好心好意带原告,不收取原告一分钱车费,现在原告受伤了,自己还要赔偿,心里想不过,还认为是原告是故意敲诈。向庭长在给被告做工作的时候,仔细的给被告分析了法律关系,指明因被告的驾驶行为导致原告受伤与被告是否收取原告的车费并无关联,现原告因被告的错误驾驶行为受伤,被告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一番话,说的被告心服口服,自愿和原告达成调解协议,化解了双方矛盾。

良心。记得林肯说过一句话 “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在法律的工作中的道德是所有法律人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也是当事人所应该具备的素质。一次,我们在中午休息的时候,有一个老婆婆待在法庭不走了,她老是说她的女儿取了她的钱,要求法庭将她的女儿抓起来。听起来要求很无理,但是向庭长并没有粗暴对待老婆婆,老婆婆听力很差,就是用喇叭在她耳边喊话都很费力,在向庭长和贾庭长手舞足蹈连“吼”带比划一阵后,我们终于明白了,老婆婆的女儿并没有取她的钱,国家每个月发放给农村60岁年纪以上老人的55元补贴都存在老婆婆的卡上,但是一个近80岁的老人根本不知道怎么使用银行卡,取不出钱,她就认为是帮她办卡的女儿把钱取走了。现在老婆婆家里没有钱,连盐都是找邻居借的,没有办法,就跑到法庭要求起诉女儿把从卡上取走的钱还她。弄明白事情经过后,向庭长他们放弃中午休息,带着老婆婆去银行取钱。下午上班的时候,老婆婆又来了,硬要给我们买几个粑粑表示感谢,她说一直在法庭外等候我们开门上班,一定要感谢我们。但向庭长他们很有礼貌的拒绝了,并送老婆婆坐车回家。在学习的时候,我印象中的法官就是高居庙堂之上,辩理析法,明断是非,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但是茶店子法庭的工作人员通过他们的行为告诉了我一个学法人首先必须应具备一个法律人的良心,这让我感触颇深。

平常心。不可否认,基层法庭的工作是很辛苦,并繁琐的,因为从当事人一进门,立案、应诉、开庭、调解、送达工作就要同步进行。每天,向庭长和贾庭长他们之间交流最多的,就是案子的办理进展阶段和情况,一个案子从立案开始就进入倒计时,一个案子办完了,另一个案子又来了,无休无止,但他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有一次我们一起去绿葱坡下乡,早上八点半就出发了,下午六点才回到法庭,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一天,整个人都不好了,腰酸背痛,下车的时候感觉脚都站不稳了,但向庭长他们好像习以为常了。我曾问过向庭长,法庭怎么这么累啊?当律师不是更轻松并且待遇更好?向庭长说,是啊,虽然累,但是工作还是得做啊。虽然只是简简单单一句话,但诠释了他们对法庭工作的坚守和执着,维持这份坚守和执着的除了对法律工作的热爱,还有一颗对利益、得失淡然的平常心。

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在这一个月实习经历中,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基层法庭工作的辛酸苦辣,以及从事法律工作的甘苦与自豪,虽然我现在还只是一个大一的学生,但对将来所要走的法律之路,我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我会将这段时间的感悟融入到我新的生活中去,从心出发,迎接属于自己的法律人生。(茶店子法庭实习生 汪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