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获赔 ! “法庭+村委会”合力化解“流浪狗”伤人案

发布时间:2023-10-11 点击数量:76
640 (1).png


被流浪狗咬伤,谁担责?



输入文字

    近日,金果坪人民法庭联合村民委员会,成功调解了一起流浪狗伤人纠纷,当事人即时获得赔偿款,纠纷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被流浪狗咬伤

640 (5).jpg

2023年6月11日,外地人何某在巴东县金果坪乡某村销售货物,当其经过李某家附近时,被李某房屋旁的狗咬伤左腿,何某找到李某讨要说法,但李某称咬伤人的狗系流浪狗,不是其喂养,并拒绝赔偿。何某无奈遂报警,经民警现场查勘、走访后,确认李某房屋旁的确有一只黄狗,且产有小狗崽,何某也指认系黄狗所咬,经民警调解,李某仍以系流浪狗为由拒绝赔偿何某的损失。其后,何某自行治疗后诉至法院,要求李某赔偿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共计1874元。


法庭+村委会

金果坪人民法庭在受理案件后,考虑到何某系外地人,且诉讼标的较小,如果不能及时化解矛盾,会增加当事人诉讼成本,也容易让双方当事人矛盾激化。为了实质性化解矛盾,法庭工作人员便联系了李某所居住村的村委会,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积极配合法庭联合调解。


调解成功

640 (2).png

在法庭与村委会联合调解中,李某承认其家人对流浪狗有过投喂行为,在法庭工作人员耐心释法明理下,李某表示愿意承担部分赔偿责任,但称因家庭贫困无力支付赔偿款。村委会工作人员考虑到李某确系困难户,表示会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李某相应帮扶,李某遂放下顾虑同意支付部分赔偿,最终在法庭与村委会的联合调解下,何某也考虑李某的实际困难而放弃部分诉讼请求,即时拿着赔偿款780元满意回家


近年来,金果坪人民法庭始终坚持立足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联调机制,积极借助基层调解组织、村委会、司法所等调解力量,多元调处矛盾,实质性化解纠纷,努力践行能动司法、司法为民的理念。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