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忠诚干事业 “二线”岗位写一流

发布时间:2012-03-23 点击数量:808

践行忠诚干事业 “二线”岗位写一流

——记巴东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谭元贵

【题记】著名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起地球。”人生只要找准支点,就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巴东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谭元贵就找到了这样一个支点——敬业和奉献。

全心工作,忠孝难全

谭元贵,男,现年36岁,1997年大学毕业,先后在巴东县清太坪镇人民政府、巴东县人民法院民二庭、野三关法庭、院办公室等单位工作。从政府到法院,从书记员到办公室主任,他以特有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禀赋,沉稳办事、忘我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写下了人生厚实、光彩的乐章。多项荣誉记载着他不断奋进的历程:20042006年被巴东法院评为“优秀书记员”,20062007连续两年被《恩施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2007年被巴东法院表彰为“后勤保障能手”,20092010年被县人民政府表彰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200820092010年被恩施州中院表彰为“先进工作者”,20101月被中国法院网表彰为“全国法院系统网络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03月被《中国法院网》聘为地方频道主编,20104月被巴东县委宣传部授予“政府新闻奖”,2011年、2012年被巴东法院表彰为“优秀一把手”,2007年以来连续四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2011年9月,被推荐为政协巴东县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刚到法院时,对审判业务还是门外汉,各种法律条文和办案程序,他一概不知。为了起好步开好头,尽快进入角色,他勤学好问,虚心请教,经常加班加点学习,很快熟悉并掌握了审判业务知识。在法庭工作期间,他几乎走遍了辖区内的每一个村落,参与办理执行案件一千余件,可谓“行千山万水,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办案中,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严格执法、秉公办事,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他还处处留心观察,捕捉新闻素材,总结工作经验。当他看到法官因案制宜,对不同的当事人采取不同的执行方法时,很受启发,立即编写《野三关法庭十法破解执行难》的消息,被《恩施日报》全文刊发。他白天边工作工作便收集素材,晚上加班挑灯弄笔,为强化司法宣传,展示法院形象付出了艰辛努力。

对事业的忠,对家人的爱,孰轻孰重,他艰难而坚定的选择了把事业放在重的那一头。20051219日,他要下乡去执行一件赡养纠纷案件,家中生病的孩子只有请老母亲来帮忙照顾。可当他办完案件归来的时候,老母亲却因车祸浑身冰凉地躺在医院的太平间。他忍着心痛,咽着泪水,简朴地安葬了老母亲,又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就连病重卧床多年的父亲,他也没有回家完整地陪侍过一天。有时候私下说起来,他也深感愧疚——没尽到做儿子的责任。

身兼数职,笔耕不辍

2007年初,组织决定将谭元贵调办公室工作,他承担了文稿起草及全院信息调研、计生、综治等综合性事务的工作任务。他克服人员少,事情杂,自己身兼数职,工作量大等困难,脚踏实地、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次会议会场布置完毕,就连音响话筒他都要亲自检查一遍,试一下,确保万无一失。他的妻子在野三关教书,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他一个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有一次下班后,他接到领导电话,有一份材料需要连夜完成,他连忙撇下还在吃饭的女儿,赶回办公室,待他一遍一遍修改完稿后,回家已是凌晨一点。令他吃惊的是,家里的灯还亮着,听到开门声,女儿哭闹着扑到他怀里,“爸爸,今晚我好怕,你不回家我睡不着”。听完女儿的话,这个坚强的汉子红了眼圈。

为了把全部的精力用在工作上,他没有请过事假、没有休过年休假,就是双休日也没完整地休息过。他知道,办公室文秘人员既要熟悉掌握全面的工作情况,又要善于捕捉干警工作中的闪光点,随时随地发现线索,拥有第一手材料,动笔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平时勤于跑各个庭室,收集资料。报刊上可读性强、有指导意义的文章,他都收集装订成册,便于阅读和运用。200813日,他根据平时所掌握的情况,撰写了题为《保驾护航立新功——巴东法院服务国家重点工程侧记》的长篇通讯在《人民法院报》刊登,并被评为“头条好新闻”。有道是“心中有法笔自勤”,几下来,他共在各级报刊媒体发表反映法院、讴歌法官的宣传报道400余篇近20万字。

20081月,巴东法院正式开通自己的门户网站,谭元贵被确定为网站管理员,负责网站的更新、维护和管理。面对这项十分陌生的工作,他牢记“勤能补拙”的良训,自学摄影、文字编辑、图片处理等知识。由于办公室日常性事务繁琐,有将近一半的稿件是他利用休息时间编辑上传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带领下,巴东法院网站的信息更新量一度时期列位全国基层法院网站之首,现已被确定为中国法院网直接提取稿件的地方频道。20101月,巴东法院被《中国法院网》表彰为“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谭元贵也同时被聘为地方频道主编。

心甘情愿,默默奉献

始终坚持“没有工作时间的限制,只有工作完成与否的规定”,并心甘情愿、默默无闻地工作。院党组安排他的任务,他按时完成,基层法庭和其他干警委托办理的事情,他都乐意接受。有一次,他执笔给官渡口法庭撰写先进事迹材料,直到夜间三点才离开办公室,值班的门卫都感叹:“办公室是法院不下班的窗口,主任不好当啊!”20099月,中政委率记者来巴东采访,他为赶写专题汇报材料,加班一个通宵,数易其稿,累了,喝一杯茶;困了,洗个冷水脸。第二天又继续上班。

“法院靠业务吃饭,办公室没有出息。一个人不能一辈子呆在办公室,搞久了,脑子呆了,别人瞧不起。”有人这样劝他,他也曾动过离开办公室的念头,但因工作的需要,组织的安排,他始终脚踏实地战斗在这个岗位。所以,有人说他不像主任,无论谁找上门,他都来者不拒,像普通的接待员;有人说他像主任,每天忙得像个领导;有人说,他是为了名利,工作起来玩命;有人说,他不是为了名利,只是为了奉献。山无言,不遮其伟岸高大,水不语,方显其浩瀚之美。不管别人怎么说,谭元贵从未停止过自己坚实的步伐,他一如既往,无怨无悔。

他是司法警察,遇有值班、重大庭审警务保障活动时,他从不以办公室工作繁忙为由推脱,而是积极参与,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他一直认为,“法警工作也是份内之事。”其他庭室的工作需要协助时,他总是主动配合,从不拆台,同事们评价他说:“谭元贵最好协调,最好商量。”

十多年来,不管是在法庭,还是在院机关,不管是在审判一线,还是在后勤岗位,他都忠诚于党的事业,满怀激情地争做“重活”,抢干“难活”。在办公室工作期间,他主持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档案省特级评审、法院网站建设、管理制度修编、行政公文及重大报告起草、法院官方微博管理等多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他个人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和“全省法院办公室工作先进单位”、“全州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庭室”等办公室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好评,是法院青年干警中“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杰出代表。“这些都是组织领导有方、大家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点微薄的份内之事。”当别人赞誉时,他总是谦逊如是。

在同事眼中,他总是忙忙碌碌,走路都略带小跑;在领导眼中,他总是敬业奉献,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在下属眼中,他总是雷厉风行,一丝不苟,事必躬亲;在当事人眼中,他总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不是记者,但他每年却有近百篇文章见报;他也不是作家,但每年经他编撰完成的各类材料却达数十本之多;他不是法官,但他却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了法院,了解了法官。

十余载寒暑,虽加深了他脸上的沧桑,却永远磨不去他对法院工作的深厚感情。他常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把最美丽的青春,最充沛的精力奉献给审判事业,值得!”

(作者李小俊,男,巴东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助理审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