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执行无退路,“老赖”你站住!

发布时间:2018-01-23 点击数量:605

巴东法院网迅 (通讯员 陈雷)借债还钱,天经地义!现实中,有的债务人没有能力还债长期拖着,有的债务人有钱不还长期赖着,有的债务人心存侥幸长期躲着……为逃避执行,老赖们煞费心机,穷尽各种伎俩,但最终都难逃法网。

117日,巴东法院江南执行大队在水布垭镇执行一起民间借贷案时,对长期躲避执行,看见执行干警拔腿就跑的被执行人张某依法采取拘留措施,并将案件执行完毕。

张某与谭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后,张某未在确定的期限内未主动履行义务,谭某申请法院执行。执行中,张某长期躲避,致使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117日,执行干警得到张某在其木制加工厂厂房内的消息,并决定“突袭”。来到现场后,执行干警用警车堵住木制加工厂的大门,但是大门紧闭,并上了锁。执行干警采取敲门、喊话、鸣警笛等方式让其开门,但张某充耳不闻,无动于衷,制造屋内没人的假象。

十多分钟的喊话没有反应,执行干警决定强制执行,准备架设木梯到屋内找人。正在这时,一名细心的执行干警听到厂房旁边树林里有脚踩树叶的响声,循声望去发现一个人影正慢慢地朝树林中间挪动。执行干警喊了一声张某的名字,那个人先楞了一下后拔腿开跑。执行干警确认那个人就是被执行人张某,并迅疾追上去。

“张XX,站住!”随着一声严厉的训斥,尚未跑出一百米的张某便被训练有素的法警控制并带上手铐。随后,张某被带往水布垭法庭接受执行调查。

调查中,张某称自己有错,不应该长期躲避、不应该逃跑,但是考虑到外面欠了很多债,能逃一会儿是一会儿,心理极度矛盾。经过执行干警批评教育后,张某深刻认识到自己错误,主动承认错误,并打电话找亲戚朋友筹措资金,履行了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