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湖北巴东法院让农民工吃下“定薪丸”

发布时间:2024-02-07 点击数量:156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湖北巴东法院

让农民吃下“定薪丸”





图片

图片

图片

“都腊月二十五了,法官们还冒风雪帮我们执行,今天拿到工资很高兴,终于可以安心过年了。”2月4日,杜某平等14人在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法院领取执行款后激动不已。

这是巴东法院春节前开展“护薪”行动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巴东法院共审执结涉劳动报酬纠纷案件52件,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近70万元。








诉前调解助“薪”安


图片

日前,湖北某工程建设公司将40000元执行款转至法院执行专户。一起历时2年的劳动争议纠纷划上圆满句号。

2021年,湖北某工程建设公司承包某村级公路硬化项目,并雇请赵某等人施工。赵某在施工中摔伤。后经结算,湖北某工程建设公司应支付赵某医疗费及劳务工资合计50000元。因湖北某工程建设公司未及时给付,双方产生争议,赵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解决。

收到当事人诉状后,巴东法院当即决定为农民工立案开启“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征询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结合案件纠纷性质,法院将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送至巴东县总会调解工作室。

在承办法官和调解员的联动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湖北某工程建设公司当场给付20000元,并承诺下余款项限期支付。履行期限届满后,承办法官电话回访赵某。赵某表示湖北某工程建设公司已将款项全部支付到位。

近年来,巴东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劳务纠纷进行协作化、专业化、实效化的创新探索,发挥“法院+工会”多元解纷功能,促进劳务纠纷源头化解,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1月,诉前成功调解劳务合同纠纷案件3件。

图片




高效审理化“薪”事


图片

“田庭长,我和向某那个案子的钱我已经打到法院账上了,麻烦您通知他领哈。”2月4日早上一上班,吴某就给茶店子法庭庭长田文艳打来电话。

2023年5月,吴某请向某为其装修房屋,因下欠劳务工资未付齐发生纠纷。经法院主持调解,吴某表示欠工资是事实,但资金周转困难,承诺2024年2月3日前付清。承办法官反复给向某宣讲法律政策,告知其不主动履行的法律后果。约定期限届满后,向某主动交纳执行款。

“我同意田庭长刚才说的这个方案,我马上想办法,今天就把工资付给他。”1月18日,茶店子法庭田文艳法官在办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时,耐心调解做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

2022年正月,宋某找龙某为其整修房屋。完工后,宋某支付了部分工资,下欠8300元未付。龙某等人多次催讨,宋某以房屋维修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绝。双方发生纠纷,龙某向法院起诉。

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法官组织当事人“面对面”协商,化解双方心中怨气。经做思想工作,双方摒弃前嫌,宋某当场支付龙某工资7800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巴东法院以调解方式处理劳务合同纠纷案件26件。







强行执行解“薪”忧


图片

“长期查找不到下落的被执行人张某昌此时正在野三关某酒店,请相关办案团队派员前往野三关查找被执行人……”1月10日,巴东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发出执行指令。

接到指令后,执行人员迅速前往野三关集镇找到被执行人张某昌,并传唤其到法院接受执行调查。在警车上,承办人对张某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摄于法律威严,张某昌委托其亲属代为交纳其拖欠马某的工资9325元。长达三年的欠薪案尘埃落定。

时近年关,巴东法院开展“护薪”专项执行行动。史某与向某元等4人劳务合同纠纷案经法院调解结案,法律文书生效后史某未按期履行,向某等人申请强制执行。1月12日,执行人员获得信息,遂驱车前往武汉找到被执行人史某。后史某交纳执行款7460元。

2022年,杜某平等14人在庹某承包的工地做工后庹某未全部支付工资,经法院调解后,庹某仍未按期履行,杜某平等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中,法院对被执行人庹某作出拘留决定。后庹某将案件执行完毕。案款到账后,执行人员逐一办理案款领取手续,第一时间将执行款发放到14名农民工手中,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

图片




实事映初心,司法暖民心。新征程上,巴东法院将继续秉持“如我在诉”理念,将使命担当扛在肩上,将百姓嘱托放在心中,以感同身受的态度,多措并举,攻坚克难,下大力气处理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彰显司法的温度和力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