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州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0-09-07 点击数量:1060

在全州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巴东县官渡口人民法庭庭长 谭文芳

20109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根据会议安排,我将巴东县官渡口人民法庭的工作向大家做个汇报。

巴东县官渡口人民法庭位于长江三峡巫峡口北岸,国际旅游景点神农溪的入口处,是巴东法院的一个“口子镇”法庭。全庭共有4名干警,其中审判员3名、书记员1名。法庭辖官渡口、东瀼口两个乡镇,面积407平方公里,总人口8.1万余人。近年来,全庭法官用平凡的事迹,诠释着“公正、廉洁、为民”的真谛,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119日,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注重协调沟通,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我庭始终以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己任,主动向当地党委汇报法庭工作,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法庭工作的重心,特别是堪称“总理工程”的黄土坡滑坡整体避险搬迁和神农溪小区建设工程开工后,因征地撤迁而引发的山林土地承包、征地补偿费分配、乡村交通建设、农民工权益保护等案件明显增多,为妥善处理此类案件,我们积极开展“法庭进农村、法官进农家”活动,及时、依法、便捷地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今年1-7月,法庭参与协调处理涉及征地补偿等纠纷13次,通过释法明理,巧妙疏导,到政府纠缠的人少了,上访告状的人少了,一个个矛盾被成功化解,确保了重点工程项目顺利进行。

作为赢得了地位。官渡口镇党委书记、镇长谭文胜评价法庭工作时说:“法庭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服务经济发展为首任,密切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官渡口镇的发展,法庭功不可没!”

二、注重公正高效,切实狠抓案件质量

我们把案件质量作为人民法庭工作的生命线,在办案过程中严把“四关”,即把好立案审查关,正确引导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诉求通过审判活动得到支持;把好法律释明关,让当事人明白打官司所必须尽到的诉讼义务,以及可能承担的诉讼风险;把好庭前准备关,引导当事人收集、提供证据,对当事人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自行搜集而影响案件定性的证据,依法及时调取,既保证程序合法,又尽力追求案件事实的客观真实;把好案件庭审关,使法庭成为当事人面对面交流说理的场所,成为法官辨法析理、弘扬司法权威的场所。

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四项制度”:一是承办法官自评制度。由承办法官对所办理的案件装订归档,自查自纠错别字、标点符号等看似简单却容易出现的瑕疵,减少和杜绝各种不必要的差错,切实提高文书质量。二是法官交叉互评制度。由庭长牵头,对全庭法官的规范化庭审及案件质量不定期进行互评,不断提升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以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构建精品案工程。三是庭长指导制度。庭长负责对案件全程进行监督指导,案件立案后由庭长首先审阅并确定承办法官,裁判文书在送分管院领导签批前交庭长审核。四是疑难案件研讨制度。定期召集全庭法官进行疑难案件研讨,集思广益,重点就审判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统一自由裁量,确保裁判公正。

2005年以来,我庭所审结案件连续六年无二审改判发回、无申诉、无矛盾激化、无上访缠诉案件,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注重诉讼调解,努力促进“案结事了

我们本着“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提出了“挑战案件调解率最大极限”的工作目标。为此,我们在“四动五心调解法”的基础上,因案制宜,总结归纳了针对疑难案件调解的四点小窍门:一是心理防线瓦解法,对那种固执己见,怀有侥幸心理的当事人,一针见血,毫不遮掩地驳斥其站不住脚的观点,将其引入法律、情理及公众认可的思维状态;二是内部堡垒攻克法,在对当事人众多的案件主持调解时,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很难达成一致协议,对此,采取“擒贼先擒王”的办法,找准其中的领头人,只要你想办法说服了他,整个案件也就迎刃而解;三是裁判结果预示法,对事实清楚,能准确定性的案件,在调解遇阻的情况下,大胆尝试对当事人告知可能发生的裁判结果,让当事人权衡利弊。当然,在使用这一方法时,要求我们法官对案件要有十足的把握,并针对不同层次的当事人掌控好一定的尺度;四是社会关系疏导法,对于那些文化素质偏低且横不讲理的当事人,即使调解工作做得山穷水尽,也不要轻易放弃,此时缓过神来梳理一下这个人的社会关系,打听一下他身边的人,相关的社区、村组干部,看看他有无明白事理的亲戚朋友,通过他们来转化当事人的思想,最终促成案件调解。

我庭在工作中巧妙运用以上调解方法成功调处了一大批疑难案件、老信访案件。巴东县东瀼口镇李圣龙、李圣坤两兄弟0.52亩土地频发争议,历经两次复议,六次诉讼,当事人多次到州、县相关部门上访。200812月,廖院长将该案作为重点督办案件,交官渡口法庭具体办理。我庭使用社会关系疏导法进行协调,最终将历时8年的涉诉信访难案调解结案。

近几年,我庭的案件调撤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特别是2009年的调撤率达到96.28%,今年17月的调撤率高达97. 87%

四、注重创新服务,司法为民显真情

我们把“司法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农村实际,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和现实困难着力,从回应群众意愿着手,从带给群众实惠着眼,通过给群众办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情,不断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为了方便群众诉讼,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我们先后推出“司法便民直通车”、巡回审判等一系列便民措施,采取电话通知应诉、QQ调解案件、视频开庭和电话催告执行等多种便民、利民方式,实实在在地为辖区群众服务。2009319日,我庭在接到双下肢全部瘫痪的张某请人捎来的起诉状后,驱车百余里到张某家中,在其病床前立案、开庭,成功调解了其离婚纠纷案,并当场给张某救助现金500元。结案后,恩施日报、恩施晚报、巴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庭司法为民的举措进行了报道。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在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我们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彰显司法为民情怀。今年46日,我庭开庭审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当法庭宣布休庭后,女当事人谭文枝突然心脏病发作瘫倒在地,不醒人事。法官们奋力救人,上演了一幕“法律无情,法官有爱”的动人故事,该事迹被《人民法院报》报道后在当地老百姓中传为佳话。

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后,我们将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努力坚守人民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以满腔热忱和优良业绩,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