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文书制作犹如工程管理

发布时间:2013-06-22 点击数量:1265

裁判文书制作犹如工程管理

巴东县水布垭法庭 向子龙

工程管理者即要具备工程技术又要具备管理素养,即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工程管理方能完成一系列定性定量的工作。作为一项要求法理清晰、逻辑严谨、阐述详实、不容丝毫差错的工作,裁判文书的制作与工程管理恰有几分异曲同工之妙。

一名初入审判岗位的年轻法官,往往多注重于定性分析,而疏于文书制作中的细节要求,这是从接受法学教育到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然表现,虽不至于大肆批判,却确确实实是工作中的短板。一个完整的裁判文书一般包括首部、事实认定、理由阐析、法律援引、主文、尾部等部分,在每个部分又有不同的内容及要求,这就犹如一项工程管理,在每个环节都要做到“达标”。年轻法官,常存在或遗漏或冗长的问题,这就要求从制作第一篇裁判文书起就要体会、学习每个环节所要求的“标准”。树立标准,方能又快又好地完成日复一日的工作。

与工程管理类似,裁判文书制作不仅要求承办法官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也要求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这就要求年轻法官要注重积累,从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中学习积累经验,从每一次的文书修改中积累经验。

一项伟大工程的实现,不仅实用,还能达到美的高度。而一篇优秀裁判文书的诞生,不仅要求审事实查明、审法律适用,最终亦可达到审美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