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法官”覃方平

发布时间:2012-10-10 点击数量:1075

“温情法官”覃方平:巧理千家事 诚解万户争

恩施晚报记者 王世平 通讯员 谭元贵 李小俊

巴东县神农溪边,有一位年轻漂亮的法官,在庄严的国徽下,她一面维护法律的尊严,另一面又坚持温情办案。2010年至今年上半年,她经手办结各类民事案件451件,调撤439件,调撤率达97.33%。她连续两年被巴东法院评为“调解能手”,今年7月被恩施州委政法委表彰为“全州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被称为“温情法官”的她,就是巴东县人民法院官渡口法庭副庭长覃方平。

庭上她是法官,庭外她当“护工”

20104月,原告谢某与被告谭某因身体权纠纷诉至官渡口法庭。

和许多发生在基层的民事纠纷一样,此事虽然看似属鸡毛蒜皮,但对双方当事人来说,既然走到打官司这一步,都是天大的事。

46,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起初一切都很顺利。可在庭审休庭后,被告谭某在走出审判庭时,却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

之前已了解到谭某有心脏病史的覃方平,放下手中正在整理的材料,立即跑过去将谭某从地上抱起来搂在怀中,与同事们迅速将其送到医院紧急救治。

由于谭某当天没有亲人陪护,覃方平寸步不离地守护在病床前,为她擦脸、递水、接送大小便长达10多个小时。谭某醒来时,病友问她:“这是你的女儿吗?”她摇头说:“我哪有这么好的命呀,她是法官,如果今天没有他们救我,我恐怕已经没命了……”

谭某的丈夫赶到医院,对覃方平感谢不已,两人办完交接手续已是晚上11点多,此时她才想起自己还没吃中饭。

第二天,谭某就在丈夫的搀扶下来到法庭申请调解。不仅如此,她丈夫还主动将另一起纠纷案的执行标的交到了法庭。

认真倾听细说理,没有半点官架子

采访中,覃方平的同事们告诉记者,基层法庭所接触的当事人很多,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从来没有上过法庭,有的连基本的法律常识都没有,但是覃方平却能不厌其烦地听他们倾诉,耐心地给他们解说,没有半点架子。

在审理原告熊某诉被告陈某车辆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熊某将其所有的东风牌货车作价68000元转让给陈某,陈某已给熊某支付现金34000元,欠下的34000元熊某索讨无果,熊某担心陈某会将货车转手卖掉,因此在起诉时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受理案件后,覃方平为了使案件得到公正的处理,多次与陈某联系,但陈某拒不到庭应诉,其妻也不配合。

覃方平利用中午午休,在村干部的指引下来到了陈某岳母的住处,陈某得知法官亲自找上门来,赶快躲了起来,电话也不接,后来干脆关了机。覃方平冒着酷暑多方打听,掌握了他的社会背景,还动员他的邻居给他做工作。最终,陈某自知无法躲避,主动现身,并在法官及亲朋好友的劝说下,同意调解该案。

群众有难她理解,法庭搬进堂屋里

2012330,细雨蒙蒙,在巴东县溪丘湾乡魏家梁子村5组魏某的堂屋里,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进行,主审法官覃方平正在一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家里,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

22岁的魏某将自己的车辆给朋友朱某驾驶,由于朱某对路面估计不足、操作不当,致使所驾车辆驶出道路,翻至坡下,造成魏某高位截瘫。因双方未就经济损失等事宜达成一致协议,魏某的父亲于329日打电话到官渡口法庭请求主持公道,当时,覃方平正好接到这个电话。听魏某的父亲详细陈述了事情经过后,覃方平迅速与朱某取得联系。

在得知朱某也因事故受伤,且已经委托律师处理此事的情况后,覃方平考虑到魏某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决定到魏某家上门开庭,就地审理,并联系官渡口司法所干部为魏某提供法律援助。

审理过程中,魏某躺在床上应诉,双方父母流着泪各自摆理。

为彻底化解这一矛盾,覃方平详细分析了双方在此次事故中各自的责任,并站在公正立场提出了调解方案。最终,双方接受调解,彻底化解了这一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