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执行不搅婚礼 柔情办案力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2-03-21 点击数量:2699

巴东法院网讯 (通讯员 谭元贵 罗杨军)近年来,巴东法院水布垭法庭在执行过程中,贯穿人性化的执行理念,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用柔情的执行方法,打动当事人的心,使其能自觉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近日,该庭以柔情的执行方法圆满和解执行了一起交通肇事损害赔偿案件。

20078月,姜某因交通肇事过失将向某之妻夏争玉致死,后经公安交警部门主持调解,姜某同意给向某赔偿经济损失共55000元,并分三期履行行。达成协议后不久,姜某即外出务工,从此杳无音讯。向某只得向巴东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姜某按调解协议给付赔偿费用。此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因找不到姜某而成为积案,向某也因执行问题多次申诉信访。

313,据赔偿权利人向某提供信息,姜某准备于318日在家举行婚礼并会迁至湖北荆州入赘妻子温某家居住生活。水布垭法庭的办案法官得知该情况后又喜又忧,喜的是姜某终于出现,可以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忧的是如果在婚礼上行动,一来造成新郎、新娘尴尬局面,太不近人情,群众不会理解;二来婚宴上姜某的亲人朋友多,阻力大,且容易形成群体事件。但如果不抓住这次机会,姜某在婚宴结束后一离开,此案会因找不到姜某而再次拖延时间。

为了让当事人体面地举行完婚礼,执行法官决定在姜某门口树林中等待,同时为不打草惊蛇,执行法官还安排人手盯住大门口,等姜某婚礼办完后再采取行动。

婚宴结束后已是晚上20时许,当执行法官进入姜某家中时,姜某与妻子已在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到姜某妻子老家。执行法官讲明为什么不在婚礼上采取强制措施的用意后,姜某及家人深受感动。执行法官瞅准时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认真做姜某及家人的思想工作。为了让案件得以圆满执行,并不致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执行法官决定将申请执行人向某也通知到一起做协调工作。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沟通交流,姜某与向某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在向某放弃15000元赔偿款的前提下,由姜某现场支付赔偿费用25000元,下余部分15000元定于今年6月底前付清,并由姜某亲属提供担保。至此,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得以圆满和解执行。

 

第1页  共1页

编辑:谭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