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人民法院2007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8-01-25 点击数量:848
2007年,我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及和谐社会建设理论,围绕“公正与效率”法院工作主题,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总体工作目标和任务是:一是以服务大局、推进发展为目标,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以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为目标,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三是以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为目标,深入推进法院规范化建设;四是以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为目标,积极探索法院各项改革;五是以坚持司法为民,确保司法廉洁为目标,切实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四升四降”,即案件维持率上升,发回改判率下降;人民群众满意率上升,违法违纪举报的数量下降;完全执结率、执行标的款到位率上升,中止、发放债权凭证的比例下降;司法管理水平提升,办案的司法成本下降。

一、抓审执工作,进一步提高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一)以提高案件二审维持率为重点,努力做好民商事审判工作。加强民商事审判理论和实务的学习,认真学习新近出台的司法解释,准确理解其精神实质,向上级法院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进一步统一裁判思路,确保2007年的民商事案件审判质量。

(二)加强案件指导、督导工作,把好案件质量关。进一步改进案件指导督导的方式方法,扩大指导、督导案件的范围;将监督、指导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对当事人享有上诉权的案件,在判决之前,先经过指导、督导组把关;将指导督导与分管院长审核把关分离,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加强指导、督导和评查工作的成果转化,及时研究指导、督导、评查中发现的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分管院长对案件质量、上诉案件及其审理情况应心中有数,对指导、督导组的工作加强指导。

(三)以加强常规案件的理论和实务学习为重点,把常规案件办成精品铁案。各业务庭要拟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半年学习一类常规、多发案件的理论和实务问题,使每个审判人员力争成为一类或几类常规案件的专家和内行,杜绝在这些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出现低级、常识性的错误。在学习中,讲究学习方法,注重学习效果,做到学习几部法律,研究几个问题,总结几条经验,进行几次辅导。同时,把业务学习与实务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法官的理论素养。

(四)以提高案件完全执结率、执行标的款到位率为目标,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确保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实现。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管理,做到全院一盘棋。院党组坚持宏观控制、微观放开的原则,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统一领导。执行局按照统筹兼顾、协调指挥、统一考评的原则,加强对人民法庭和其他业务庭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干警的工作职责,做到责任明确,分工不分家,充分发挥干警的积极性;逐步充实执行工作力量,真正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形成队伍合力;继续探索执行方法和艺术,严格执行程序,防止执行事故和不良事件的发生;认真学习中院执行局总结的工作经验,执行方法和技巧;总结执行工作的新鲜经验,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优化执行工作环境。

二、抓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法官的司法能力

(一)以团结、务实、清廉为标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始终不渝、不遗余力地搞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自觉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说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干警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一门心思搞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自觉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做廉洁自律、公正司法的表率。

(二)以懂业务、精管理、善协调为标准,加强中层干部的选拨、培养工作。中层干部不断学习法学理论知识,夯实理论基础,学习审判实务,提高审判技能;按照院里的统一要求,围绕审判工作研究管理方法,细化管理措施,把管理的重点放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节约诉讼成本和队伍建设上,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化司法环境。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充分发挥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奋发有为,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工作氛围。

(三)以强化学习、协作、自律为重点,加强广大干警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做学习型、思考型法官。不断优化知识结构,积累司法经验,提高司法能力,加强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和人才资源的整合效应,加强队伍廉洁自律,严禁和防止滥用审判权和执行权,加强教育,逢会必讲,做到警钟长鸣,确保法官队伍清正廉洁。

(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促进人才辈出。坚持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大胆选拔任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人品上过得硬的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加强年轻干部的使用和培养,放手让他们工作,在工作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加强管理,及时纠正年轻干部出现的错误苗头和倾向,尊重老干部、老同志,坚持有利于工作,有利于人才培养,兼顾工作经历,适当照顾特殊困难的原则,促进法庭和机关人员的合理流动,克服用人上的主观性和随意性。

三、抓规范管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节约诉讼成本,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一)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加强立案审查工作,做到立案准确及时,充分保护当事人的诉权,防止不属于法院主管的纠纷进入诉讼程序。修订完善《审判流程管理操作规程》,加大审限跟踪力度,对超期审结,违规延期,随意变更诉讼程序的,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规范案件报结和司法统计工作,完善案件立案、报结等制度,实行扎口结案,凭有效的文书和材料填报司法统计报表,确保司法统计报送准确、及时;加强诉讼费用管理,依法实施司法救助,严格各种费用减、缓、免的审批程序,对诉讼费用的收取、退还情况要建立台帐,做到底数清楚。

完善案件评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杜绝责任真空,坚持有错案即有责任,有责任即应受到追究的原则,进一步把好质量关。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进一步搞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从审判程序是否合法,实体处理是否公正,适用法律是否正确,裁判文书是否规范,案卷装订是否合乎要求等五个方面逐案评查,评查结果按季度通报到庭到人。完善《工作实绩量化考评办法》,把案件质量与单位和个人工作实绩、评先表模和干部的提拔任用挂钩,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对工作不力、案件质量始终提不高的庭室负责人及时撤换。建立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

进一步抓好信访工作,逐步建立申诉听证和推行初信初访工作机制,增强信访工作的透明度。立足于解决问题,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努力探索协调解决申诉上访问题的工作方法。继续坚持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五个一”的工作机制,扎实深入地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以加强法庭保障,规范公用经费支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机关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办案经费和机关正常运转;继续实行统收统支,提成留用,切块包干的管理办法,严肃财经纪律,从严控制支出,严格实行“一支笔”审批,各单位“一把手”不得经手财务,搞“口袋帐”,自己经手,自己签字报销;增强财务支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明确财务管理权限,实行重大财务支出党组集体讨论决定。

(三)以建立、完善制度为重点,加强机关其他工作管理。按照分类管理、量化考评、实绩挂钩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考评办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进一步完善车辆、印章、文印、后勤和档案保密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秩序、生活秩序。经常巡查、检查干警的纪律作风和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和通报。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机关,形成“人人讲效能、事事讲效率”的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