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员的所感所悟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量:678

我进入沿渡河法庭工作已经快满三个月了,作为一名非法学专业的我,对书记员的工作不了解,以为只是打打字,记录当事人陈述的话语。直到真正接触到了书记员工作后,才感觉到原来自己想的太简单了,工作很琐碎,什么都得想到做到,一个小的失误可能都会导致一件错案的产生,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从刚开始开庭不知道怎么记录,不懂卷内文书顺序,不会填写卷内目录,不懂立案流程,不会填写卷内文书……通过领导和老书记员的带领以及自己的努力学习下,到现在基本掌握了简单的事务性工作,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能够熟练掌握这项工作,进而能够更快的胜任并干好这个工作。

身为书记员做好庭审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来到这里两个多月也开了不少庭审了,犹记得上个月跟着钱庭长在县法院开庭,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独自坐在书记员的电脑桌前,心里充满着紧张和不安 ,因为在那之前每次开庭老书记员都会坐在我旁边教我怎么记录,真正一个人独自担任记录时心里会害怕,害怕开庭笔录时自己记不住,也怕自己打字速度跟不上,有些字面意思不懂怎么去理解……可最终还是出现了尴尬现象,由于紧张忘记了双引号和冒号怎么用,大脑像失灵了一样,当庭审结束了以后,我反思了自己的状态,说明自己还需要多潜心学习,没事的时候多熟练计算机的操作技能和法律的知识。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便是繁琐,最大的要求便是细心、耐心、用心,从立案材料的整理填写和单据的办理,到通知联系当事人到审前准备以及到法律文书的校对等等。这些工作都要求细心、耐心,也是在这段时间里通过和许多当事人打交道后让我感受到了法庭在很多百姓眼里是个神圣的地方,他们对法庭寄予很大的信任。

而我所在的法庭只办民事案件,大多数案件便是离婚案和民间借贷案,让我联想到真是“家长里短皆民生”一句话。每个案子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有时候看到离婚的夫妻上法庭离婚,我心中便不假思索的会想,离个婚至于上法庭吗?搞那么麻烦,然而每次对于办理离婚的夫妻庭长们都会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因为婚姻不是过家家,虽说婚姻自由,“但也不能想结就结,过的不如意说离就离”,而离婚的理由各不相同,这时候庭长会告诉我不要把婚姻当儿戏,其实我想有些许人来我们法庭离婚往往肯定是争一时之气,过后后悔的人也应该有,因为每一场婚姻背后都牵扯着两个家庭,一旦离了婚,又会面临许多别的新问题,通过这些事例也让我明白人要学习有耐心。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真正感受到了法庭不仅仅是一个打官司的地方,更是一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社会的载体,而法官绝不仅仅是板起面孔,开庭审判坐堂问案的铁面法官,还是亲切和蔼,走村入户,春风化雨的和善天使,他们既要懂法律,又要解民情,既要做到依法办案,又要保案结事了,有时候还不被百姓所理解,受到百姓的埋怨,却看不见他们背后的辛苦,当一名法官,真不容易,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爱戴!

这段时间,我发自内心底珍惜在法庭上班的机会,在这里上班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很多人想来都来不了,而我有幸进入其工作,所以我会加倍珍惜,工作上我会不遗余力,我想很多人想法应该和我一样,这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