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老邱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6-08-16 点击数量:1608

法官,在我们眼里通常都是一身正气、高冷严肃、不近人情的形象。但巴东法院的法官老邱却与众不同,不同在哪里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揭开他“神秘的面纱”吧。

映象-老邱

“喂,你好!我是邱平,邱是邱少云的邱,平是平凡的平......”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邱平法官,在与当事人的通话时,他总是这样自我介绍。我们都喜欢叫他老邱,他也觉得这样叫很亲切,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我首次见到老邱,是2009年,那时候我在在刑庭工作,那时候的老邱体型还属于“短小精悍”型,其实老邱倒也不矮,中等身材,平头宽额双下巴,微微发福,看着亲切和蔼。走起路来,步履稳健,风神潇洒,充满干劲,当真是精悍。不管是在领导还是同事眼中,老邱都是一个幽默爽朗的人,对待工作也是十分热心。这样的法官是不是让你有一点点喜欢了呢?

老邱有话说

通讯员:“邱法官您好,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那么我想问一下您平时的工作主要是什么?您喜欢这份工作吗?”

老邱:“我在立案一庭工作,主要负责立案登记、文书送达,并接受当事人的咨询,答疑解惑。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因为每天都能和当事人接触,当他们感到迷茫无助的时候,我可以从法律方面给他们帮助,我感到很欣慰、很充实。我活着要做这份工作,死了我还要继续做!”说着老邱哈哈大笑起来。

通讯员:“您工作中一定遇到过很多问题,您都是怎么解决的呢?”

老邱:“问题很多,主要有两个难题。第一个就是当事人情绪很激动,思想偏激,说话很‘冲’。这个时候我先是认真听,让他把话说完,等当事人情绪发泄了之后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普之以法,将其引入正常的诉讼轨道。第二个就是送达时,有的当事人逃避,人难以找到。我们登门送达,当事人闭门不见,邮寄送达,当事人不签收,打电话也不接,那这个时候我会通过发布公告让当事人知道,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通讯员:“您工作中有什么有趣的事儿,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老邱:“趣事儿好像没有,不过每当把文件送到当事人手中完成了工作,或帮别人解决了问题,我会感到欣慰、满足,挺开心的。”

通讯员:“那么最后我想问一下您想对您的当事人说些什么呢?”

老邱:“我觉得人一定要懂法律,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以理服人。遇到纠纷一定要相信法律,只有通过法律手段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自己的利益。”

谈话中我了解到老邱平均每个月要送出170多个案子的文书,而且大多数案子有好几个被告,老邱都要一一送达,工作量非常大,仅今年上半年案件数就已经达到1500多件。尽管如此,我们却从未听见老邱抱怨过,从没听见他说过一个苦字一个累字,就连小脾气都不曾有过。

老邱的阳光生活

虽然老邱工作上十分热情,但千万不要认为老邱是个工作狂哦,他可是很注重劳逸结合的。尽管工作忙,老邱也会抽出时间陪爱人和孩子,假期老邱也会带上爱人和孩子出去旅游散心。闲暇时间,老邱还喜欢养养花,喂喂鱼,到处走走。据说老邱养的花花草草长的十分茂盛,像老邱一样朝气蓬勃,花藤都从窗户牵出来了!

除此之外老邱还喜欢唱歌,没事儿就喜欢给大家露两嗓子。当然老邱最大的特长就是写作了,人称“立案庭第一大才子”,写起文章来文思泉涌,洋洋洒洒,根本停不下来。这不前两天老邱还发了说说,赞扬他的兰花“兰花,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你是不是笑了呢?其实老邱写过很多文章,如《走访故里情最真》那可都是广受赞誉的,“才子”之称可不是浪得虚名。


看完老邱的故事是不是觉得法官不再那么遥不可及,是不是觉得法官也很接地气了呢?

其实,尽管每个法官性格不同,处事方式各异,但他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有思想有情感的人。他们都秉持着尚法求是的精神,在用心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非人们想象中的不近人情。

如老邱所说“依法办事,以理服人”!我相信,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中国法制建设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我同样相信,因为他们的存在,今后中国的法制化道路也会越走越好! (作者为巴东法院立案庭 田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