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心得 | 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发布时间:2023-09-12 点击数量:85

实习心得
——何飞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为期近两个月的实习落下了帷幕。在本次的实习中,我受益良多,接受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冲击、理念碰撞以及未来思想导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习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浅显和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同时,我经历了在神圣的法庭里旁听真正的案件庭审,看到了案件中的人生百态,还真正地接触到了案件的当事人,让我体验了真实的法律工作氛围,对法院的日常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实习内容




学习立案


在实习期间,我学习到了如何在系统上进行立案以及起诉材料的基本审查。在实习初期我主要跟随带教老师学习立案的流程,了解到立案的主要步骤为首先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查,符合起诉要求的随即进行网上立案,然后为当事人准备立案所需材料和各类法律文书,及时告知当事人开庭时间、承办法官及联系方式。在后期工作中我尝试着独立立案,独自与当事人沟通交接材料,一套完整的立案流程让我明白了立案工作的复杂与严谨,体会到了法院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也警示了自己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足够的热情。


整理卷宗


在实习期间,我帮助书记员整理卷宗,边整理边看。已经审结的案件中有很多的典型案例,在整理这些卷宗的过程中,我熟悉了对民事案件从立案到审结的过程,详细地了解各种文书的分类。每一件看似平凡琐碎的小事都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学问,特别对于法律这门彰显公平与正义的学科,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就需要我们在处理每个细节时都抱着处处留心的态度,虚心地向法官们请教,她们也不厌其烦地对我进行指导。同时,我也深深地明白了作为一名法律人身上所肩负的崇高使命与社会责任。


巡回审判


在实习期间,野三关人民法庭为了方便人民群众诉讼,筑牢巡回审判服务网,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在当事人的家门口开展了巡回审判活动。为做好此次巡回审判,法官们早早的去到现场做准备工作,为后续的审判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审理的案件为物业合同纠纷案,近年来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较多,此次就该典型案例展开巡回审判,达到了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人民群众积极到庭旁听审理,法官们用群众听得到、看得明、信得过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法院工作、学习法律知识、感受司法权威。


实习心得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近两个月的实习经历最明显的收获就是对诉讼程序的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法院的确是法学院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法律的最好的场所,尤其是在对程序法的掌握方面。在法院实践我们能够很直观地学习和体会诉讼程序完整而详细的过程,而我们在课本上学的知识是零碎的,经过实践,将我在学校学习的关于诉讼法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去进一步对应和细化。在我进入法院实习后发现法官们在生活中都很平易近人,但在法庭上却非常严肃,他们以自己专业的知识维护着每一个案件的公平正义,让我感受到公平如此重要也如此真实地存在着。  

在实习期间,我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努力工作,虚心向法官请教,学习法律知识,弥补自身在实践中的不足,丰富办事经验。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除了要有专业的业务素养外,与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也很重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在工作中作出更大的成绩。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会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多参加社会实践,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去理解法律,提高专业素养。


最后,我想向为我的实习提供帮助和指导的野三关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以及我的带教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