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三关法庭严把“三关” 抓实“公正与效率”

发布时间:2023-06-13 点击数量:443






巴东县野三关镇处在神奇的北纬30°线上,享有“华中凉都”美誉,素有“恩施东大门”之称。巴东县人民法院最大的中心法庭野三关人民法庭就坐落在集镇上。

身处定分止争第一线和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野三关法庭严把忠诚关、实体关、程序关,抓实公正和效率,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筑牢忠诚强队伍





c5209d9a2a58eb97c1588b1b132d9e8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抓实建强法庭队伍,首先要抓政治素质过硬。野三关法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筑牢政治忠诚,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庭队伍。立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庭干警职工开展读党史党刊、诵红色诗歌、走红色路线等活动,弘扬英模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司法血脉。

“我们的图书室非常的温馨,书籍类型很多,下班后来这里读书学习很惬意,对提高我们综合素质作用巨大。”野三关法庭干警姚瑶说道。

设立党建活动室、图书室,激励引导干警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业务知识研讨,实现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双提升。

抓实建强法庭队伍,更要抓业务素质过硬。通过现代化司法理念培育、强化青年干警担当作为意识、参加优秀裁判文书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法庭干警职工司法能力,让更多干警职工冲锋在服务乡村振兴、诉源治理、营商环境、审执业务攻坚第一线,履行法庭职责,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社会“神经末梢”,多元化解矛盾、助力平安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野三关法庭法官崔玉龙撰写的论文及裁判文书多次获得省、州表彰。



注重实体促公正


aa77e44154c4e26b4328c8bfb970f8a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野三关法庭抓住审判工作这个“实处”,在狠抓案件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多调精判,做足释法明理,做好判后答疑,力求“三效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民商事案件审理中,野三关法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并根据证据认定的事实综合作出裁判,做到严之有据、裁之有理、行之有度。

司法公不公正,人民最有发言权。“只有几分土地,我们两家争了很多年,法官受理案件后多次到我们这里实地走访,为我们的案子来回奔波,最终公平公正的处理了,我为他们点赞!”在一起土地权纠纷中,经过承办法官陈东三多次走访和调解,最终两位当事人服判息诉。

野三关法庭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充分调动人民参与司法的积极性,把人民作为评价司法的“阅卷人”,把人民的认同度、支持度、满意度作为衡量司法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绝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感情、损害人民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1+4+N”联防联调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机制,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衔接,逐渐构建法庭、巡回法庭、人民调解委员会,多位一体多元解纷网格,让公平公正触手可及。野三关某村兄弟二人因损坏公路一事发生纠纷诉至法院,野三关法庭积极运用“1+4+N”联防联调工作机制,促进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野三关法庭参加镇综治中心信息研判30余次,向综治中心推送信息10余次。



讲究程序提效率





aaad76563cfe4a5111a0d528f367939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法庭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群众的诉讼一旦处理不当,纠纷未能实质性化解,极容易激化矛盾,产生上诉、申诉、信访等衍生案件和网络舆情等负面影响。面对客观存在的人案矛盾,以及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的更高层次的需求,野三关法庭严把程序关,守牢“公正与效率”主题,不断提升审判质效。

增强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终局解纷制度优势,让诉讼驶入快车道,提高司法办案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截止目前,野三关法庭全年案件中适用简易小额诉讼程序511件,简易、速裁、小额程序适用率达95.69%,位居全院前列。

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湖北移动微法院等平台载体的辐射、整合、带动作用,借助智慧法庭开展便民服务,打造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在线审判为一体的信息融合平台,实现群众“指尖”诉讼,法官“掌上”办案,推动案件远程化、智能化办理,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千里之外,既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又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加强“一站式”建设,打破时空限制,拉长诉讼服务“同心圆”的“半径”,让司法服务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1-5月,野三关法庭通过线上立案133件、电子送达723次,采取“云办案”模式结案70件。

推行“胜诉即退费”工作“云办理”, 实现诉讼费“隔空”退,改变胜诉当事人申请退费来回跑的局面,有效减轻群众、企业和市场主体诉累,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采取“线上退费”模式为当事人办理诉讼费退费40笔。


8c3dab3e2bf6bb3c0a8adfba4495af1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71eed92c4e4a0c1f6cdac1d5ab2dc5d2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野三关法庭将继续打造和谐美好的诉服环境,始终牢记张军院长“老百姓到法院是为了解决问题的,绝不是为了来走程序”的讲话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法庭和法庭干警的良好风貌,全心全意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e9104ed9c870d43c54ae6287ac125c9d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gif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