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口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08-01-04 点击数量:1342

青春赤诚铸法魂

——巴东县官渡口人民法庭先进事迹

在巴东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巴东的一位人大代表说:“官渡口法庭法官素质高、案件质量优、调解比例大、办案效果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东县官渡口法庭位于长江三峡巫峡口北岸,国际旅游景点神农溪入口处,辖区两镇的8.1万人口分布在方圆407平方公里的山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异常活跃的经济活动,把官渡口法庭推到了审判实践的最前沿。 5年来,所审结案件无上诉、无申诉、无矛盾激化、无上访缠诉,案件调解、撤诉率高达96.28%,案件质量零差错。这就是巴东县官渡口法庭用青春和赤诚铸就的品牌。

注重调解,力促案结事了

2009年10月,省高院张传读副院长在给全省基层法庭庭长培训班授课时问:“有哪里的法官能把案件调解到90%以上吗?”参加培训的一百多名基层法庭庭长中只有官渡口法庭庭长谭文芳自信地举起了右手。“我们的案件调解率达到94.2%。”铿锵有力的回答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官渡口法庭的法官都有一个“毛病”——喜欢自己折腾自己。即使案子清晰了,他们也要在调解,争取达到最满意的效果。

他们坚持把民事诉讼调解贯穿于民事审判全过程,根据案情特点,把握好立案调解、庭前调解、庭审调解、庭后调解等时机,力促案结事了。李氏兄弟为0.52亩土地频发争议,历经两次复议,六次诉讼,当事人多次到州、县相关部门上访。2008年12月,院长廖学贵将该案作为重点督办案件,交官渡口法庭具体办理。今年3月20日,官渡口法庭在当地政府及村干部的协助下,将历时7年的涉诉信访难案调解结案。

“一纸判决,虽然当时结了案,也缓解处理了矛盾,但不能完全彻底解决矛盾,简单讲,就是社会效果不好;特别在农村,当事人不能理解和接受,还会引起新的纠纷,而且也不利于执行,法律效果也不好。”庭长谭文芳一语中的:调解,办法总比困难多!正是由于认识上高定位,措施上灵活多样,官渡口法庭今年除完成法庭的审执工作任务而外,还将院领导交办的6件信访复查案件彻底弄了个水落石出,并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解决了实际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官渡口法庭的法官都练就了一手乐于调解、善于调解的绝活,近几年的调解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在群众中赢得了口碑。

追求公正,维护社会和谐

公正是化解纠纷、胜败皆服的前提。官渡口法庭的法官们正是以这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这样的标准衡量审判执行工作,赢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换来了一声又一声赞许。

2009年,官渡口法庭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164件,审结161件,审结率为98.17%,其中调解(撤诉)155件,调撤率达96.28%。受理执行案件113件,执结109件,执结率为96.46%,其中执行和解22件,执行和解率为20%。案件不多,但件件关民情系民生,件件饱含着官渡口法庭的法官们为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宏大命题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和苦乐艰辛。

为构建“精品案、和谐案”工程,官渡口法庭实行了四项制度:一是承办法官自评制度。由承办法官对所办理的案件装订卷宗、填写目录,自查自纠案号、错别字等看似简单却容易出现的瑕疵,以减少和杜绝各项不必要的差错,切实提高文书质量。二是法官交叉互评制度。由庭长牵头,对全庭法官的规范化庭审及案件质量不定期进行互评,不断提升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以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构建“精品案”工程。三是庭长监督指导制度。庭长负责对案件全程进行监督指导,案件立案后由庭长首先审阅并确定承办法官,案件的裁判文书在送分管院领导签批前交庭长审核。案卷在装订后移交审监庭评查前由庭长初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疑难复杂案件研讨制度。定期召集全庭法官进行疑难案件的研讨,集思广益,重点就审判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统一自由裁量,确保裁判公正。

乐于付出,践行司法为民

针对一些年老、残疾、病患等特殊情况不方便参加诉讼的典型案件,官渡口法庭启动司法便民“直通车”,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学校、街道社区等巡回审判、现场办案,真正做到把司法服务送到家,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平等享受司法人文关怀。泥泞的乡间小路上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满天的星斗记载了他们调解的辛劳。今年3月19日,官渡口法庭驱车百余里来到的双下肢全部瘫痪的张某家中,并在病床前“开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案,并给张某救助500元。结案后,当地的老村支部书记执意要留法官吃饭,当得知法庭每年有将近50%的案件是在法庭以外的地点开庭时,村书记竖起了拇指:“你们都是现代的马锡五。

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讼累,降低司法成本,官渡口法庭根据当事人的需要,可选择开庭时间、地点,也可要求法官上门立案、上门开庭、上门调解、上门送达。今年9月25日,71岁的冯某给法庭打电话哭诉自己的经历,并要求女儿们承担赡养义务。法官们多次上门做工作、反复讲解法律。情法交融的话语使三个女儿终于认识到“百字孝为先”的做人准则,表示今后一定善待老人,尽好赡养义务,并与老人达成协议。冯某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只打了个电话,你们就赶到我家,感谢你们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办案法官拉着她的手说:“法律才是你的保护神!”

一句“法律才是保护神”的背后,凝聚的是法官的艰辛和司法为民的情怀。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他们不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开辟了电话通知应诉、QQ调解案件、视频开庭和电话催告执行等多种便民、利民方式,化解了一大批疑案、难案。

强化教育,提高司法能力

“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明,方能得到群众的信任与尊重。法庭处于人民法院的前沿阵地,是人民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第一道窗口。

官渡口法庭坚持教育先行,以落实最高法院“五个严禁”规定为抓手,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树立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任务;二是坚持廉政意识教育,组织干警反复学习各级党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查自纠,提高干警对反腐倡廉重大意义的认识;三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杜绝吃、拿、卡、要和态度生硬、蛮横、冷漠、推诿等不良作风,做到了请吃不到、送礼不要、文明办案、公正司法。

法庭工作千头万绪,且有许许多多苦差事,有时甚至还吃力不讨好。但大家能吃亏,愿吃亏,敢想事,会干事。每当被误解,遭埋怨,受委屈,大家总是宽宏大量,毫不计较。用法庭庭长谭文芳的话说,“法庭工作苦一点,累一点,但是人气旺,关系好,干起来还是乐呵呵的!”工作中,大家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补位,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互相帮助,真正做到团结一致,和睦相处。 全庭法官没有一人违法、违纪,促进了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健康和谐发展。

服务大局,护航经济发展

官渡口法庭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依法平衡各方面利益,最大限度地保稳定、求和谐、促发展。

今年以来,黄土坡滑坡整体避险搬迁和神农溪小区建设工程先后开工。为妥善处理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涉法问题,官渡口法庭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在征地补偿纠纷现场,在因突发事件群众阻断交通的时刻,都能看到法庭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听到他们沙哑的声音。他们依法说理,巧妙疏导,把群众的矛盾正确引导进入法律途径,通过诉讼解决,使到政府纠缠的少了,上访告状的少了,一个个矛盾被成功化解。

作为赢得了地位。“官渡口法庭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服务经济发展为首任,密切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官渡口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法庭功不可没!”镇党委书记、镇长谭文胜对法庭作出了如是评价。

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一腔热情,对法律事业的无限追求,官渡口法庭的法官们孜孜不倦地工作着,用无悔青春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诚,用执著追求戍卫着法律尊严和社会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