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渡河法庭:深耕人民法庭职能 助力基层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21 点击数量:507

近日,沿渡河人民法庭联合溪丘湾乡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福利院、当地村委会,在法庭溪丘湾巡回办案点就地处理了一起抚养纠纷。

640 (25).jpg


案件详情



杜某与石某婚后未生育,2005年,二人在临近乡镇抱养了一名小孩,并为孩子办理了本地户口,取名杜某某,但未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后两人协议离婚,并约定小孩由杜某抚养。2022年7月,杜某以生活困难为由,将小孩送至溪丘湾乡政府后外出务工,政府经与杜某多次沟通无果后,将小孩杜某某送至乡福利院照看。乡综治中心就该情况联系法庭后,法庭负责人谭清波积极联系了在外地务工的杜某与石某,了解到小孩杜某某现虽已年满17周岁,但存在先天性的智力障碍,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与沟通能力。与二人经过多次沟通后,杜某与石某同意从外地返乡处理孩子的抚养问题。

9月13日,沿渡河法庭联合乡镇多部门与杜某、石某面对面进行沟通,充分听取双方的意见,并从子女抚养、家庭伦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向杜某和石某释法明理,最终杜某与石某就孩子的抚养问题达成协议,孩子由石某抚养五年,此后再由杜某继续抚养。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也当场为杜某某落实了帮扶救助政策。调解结束后,法庭干警与福利院工作人员陪同石某前往乡福利院接回杜某某,石某当场落泪并感谢各部门工作人员对杜某某的关心和帮助。

沿渡河法庭溪丘湾巡回办案点自今年四月挂牌以来,已累计巡回办案十余件,切实提升了司法为民的社会效果,沿渡河法庭将继续精准定位新时代人民法庭职能,深度融入辖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打通司法惠民的“神经末梢”,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