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麸子洞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量:926

秘境巴东之西近江有夫子洞亦曰圣穴。一窦在壁绝高,洞渊曲折深邃,云高隐逸玄奥,而今左右谓其麸子洞。

绮丽巫峡深闺村落,民淳俗厚人甚朴野。千亩黄金梨、千年古柏树、千里麸子洞,可行可望可游可居,宜情宜景堪比桃花源。

然“三千”者麸子洞尤甚。循小径折曲巷绕田畴前往,金家孔水潺潺而歌,菜花泛金麦浪翻滚,燕语莺声相映成韵。遥望,树木奇拙山峦雄阔,薄雾氤氲袅袅升腾,油生辽阔纵深之感;群峰嵯峨连绵,竹绿葱茏婆娑,人景通密自然相融,远山近水入眼成诗。沿阡陌渐近,逾还愿石桥,蛮荒处藏隐一洞,高百尺宽数丈,犹巨斧劈皴,由外向里呈曲管状无穷其远。仰望,洞顶黯黑窈然,怪石杂陈,如冬之枯木嶙峋倒立,迷离虚和佐证斑驳残破。洞口窟穴奇多,逢崖就壁而生,错落成层。尝有人缘外脊之径寻,于诸窟间穿梭,行行而有窟竟能相通。洞内,一尊菩萨端立于右,神情涅寂静,充盈万千智慧透溢无边慈悲。相传,久远以前有人洞中建庙造宇传经诵佛数度,后因洪水洗劫庙毁僧散。而土人仍会鞠躬祈祷顶礼叩拜祈圆宿愿,但凡虔诚发心皆能康泰顺健,好生灵验。麸子洞由此扬名,朝圣者络绎不绝香火永延。后人于丙申年五月再请观音世代供奉匍匐谨敬,以为续叙一段奇闻。

穿越沧桑,沉淀古今。有说孔子尝在此教授,故曰“夫子洞”;又说古人为求其深,择一窟倾麦麸,翌日于龙王庙见,乃知其实与江相通也。由是以麸试乃得其故,故曰“麸子洞”。夫子洞、麸子洞,何也?其传说历代相承,却无史可考。心相游弋情愫,神秘留予探究。

寻访巫峡口,拜谒麸子洞。半洞自然风光,半洞乡土人情。妙哉,此行必是殊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