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州四十周年献礼】野三关法庭激活“党建+”模式 驱动审判质效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3-04-30 点击数量:439


建州四十周年献礼

cb0e42876b27810871d536d055b8c5db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d5df0b8bb65d80da1e3dced7bd50710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为强化党建工作,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共同迎接建州四十周年,4月28日晚,巴东县人民法院在县融媒体中心举办 “扬青春风采  展时代担当”文艺晚会。



8aee77dcc76aa000e40614027b71c6a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073f9f9a808de601999f32aaeba8aa1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野三关法庭诗朗诵【致先辈】


fa11fc4f106fae190f20f9ac905fc3d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43366794cbbf3050c532c3d14945ee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野三关大合唱【众人开桨划大船】




   野三关法庭表演了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和诗朗诵《致先辈》等精彩的节目。扬风采,展担当,这仅是野三关法庭激活“党建+”模式,驱动审判质效新提升的一个缩影。



野三关法庭激活党建+模式  

驱动审判质效新提升



eea7ef10db2e40e992e4107d0fca6e3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66068f9af23956766a6ac8516b1dc57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野三关法庭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近年来,野三关法庭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建工作“软实力”对审判工作的“硬支撑”, 认真抓好“一庭一品牌”创建活动,实现党建与审判业务双推动、双促进、双提升。2023年1-4月,该庭审结案件309件,结案率79.84%,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241件,案件调撤率达到78.5%


 a3b2d276971ee79fb497aaf006b98a2d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gif

“党建+政治建设”,助推队伍建设职业化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图书室,激励干警注重平时学习的点滴积累,实现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的提升。定期开展读党史党报党刊、诵红色诗歌等党建文化活动。紧盯审判质效考核评价指标,开展“办案、庭审、文书”竞赛,形成比学赶帮超工作氛围。利用“五一”“五四”“七一”等节点,开展节日庆祝活动,组织干警开展红色教育,弘扬英模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司法血脉,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庭队伍。

“党建+审判工作”,助推组织建设标准化

    筑牢“党建+”理念,大力提升法庭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提升法庭干警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树立党员法官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鲜明导向,营造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案件质量年”活动,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努力把党建工作的“责任田”培育成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的“高产地”。今年1-4月,该庭3名员额法官人办案过百件


“党建+基层治理”,助推司法为民常态化

突出党建“一核”引领,凝聚诉源治理“发力点”,实现从“专一埋头办案”到“多方参与基层治理”的理念转变,把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共同缔造”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个末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打造党建引领诉源治理新模式,在辖区村(居)委会设立“共享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最前端,把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贯穿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各方面,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从“不动”向“流动”转变,让人民群众从在“急难愁盼”问题的现实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今年以来,该庭以调解撤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241件,案件调撤率达到78.5%。



“党建+服务大局”,助推审判能力现代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找准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普法宣传+案例释法+风险预防”的方式,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湖北移动微法院等平台载体的辐射、整合、带动作用,借助智慧法庭开展便民服务,打造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在线审判为一体的信息融合平台,实现群众“指尖”诉讼,法官“掌上”办案,推动案件远程化、智能化办理,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千里之外,既减少当事人的诉讼,又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党建+文化建设”,助推党建引领品牌化

坚持把党建文化和法院文化深度融合起来,以法庭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以丰富干警文化生活为主线,按照“五小工程”建设要求,新建篮球场、乒乓球室。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等活动,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发挥北宋名相寇准曾在野三关劝农稼穑地缘优势,结合当地特色加强法庭文化建设,涵养法庭队伍、厚植文化底蕴,筑牢法庭文化阵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法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和为贵”文化品牌,为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精神激励和文化滋养。





党建引领风帆劲,奋楫笃行启新篇。野三关法庭全体干警将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为引领抓实公正与效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