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工第一天,法官往返40公里妥善处理特殊婚姻纠纷案

发布时间:2022-02-14 点击数量:703

  2月7日,壬寅虎年上班第一天,沿渡河法庭法官冒雪往返40公里,妥善处理了一起特殊婚姻纠纷案,受到当事人好评。

案件详情

     李某安与王某元于1996年登记结婚,婚后一段时间,夫妻关系尚可。2002年,王某元患上精神疾病,因其过激行为致使妻子李某安于2003年携年幼女儿离家出走,后一直未回家,双方分居生活至今。期间,王某元的生活一直由其胞兄作为监护人予以照料。2月7日,李某安向沿渡河人民法庭提起诉讼,要求解除与王某元有名无实的婚姻关系。

image.png

     张芹法官收到诉状后,第一时间与王某元所在村的村书记取得联系,当天下午邀请村书记一起冒雪驱车近20公里奔赴至李某安现居住地。经了解,王某元患有精神疾病已有20余年,双方分居长达19年,夫妻感情已名存实亡。在村书记的帮助下,承办法官找到王某元监护人的联系方式,现场询问王某元监护人的意见,对方在电话中当即表示作为王某元的法定监护人,同意王某元跟李某安解除婚姻关系。


      考虑到双方的特殊情况,张芹法官当即通知王某元的胞兄(法定监护人)到法庭,组织双方当场办理诉讼离婚手续。拿到离婚调解书的那一刻,双方当事人均如释重负,王某元的胞兄向法庭表示,这种有其名无实的婚姻僵持下去对谁都无意义,倒不如早点结束,还对方自由。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上班,又下着大雪,真没想到法官对我们老百姓的事儿这么上心……”李某安站在审判庭的门口,不停地向法官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