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谭元贵:百姓的正义使者

发布时间:2019-12-13 点击数量:1367

“感谢你为我们解决问题,我们非常满意……”12月8日,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向宏树老人来到巴东县人民法院,对给他办理案件的司法警察谭元贵表示感谢。

谭元贵是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同时,也是一名政协委员。

前不久, 82岁的向宏树老人因一起合同纠纷案件需要申请法院执行,老人带着老伴儿前往法院寻求帮助,谭元贵迅速通知对方当事人了解情况。最后,经过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和事必躬亲的行动力,只用15天时间就将18万余元执行款全部执行到位,令老人十分满意。

在他的办公室中,每天都有很多像向宏树一样的群众前来询问案件情况。谭元贵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法律知识、疏理案情、研究解决方案等,并多方奔走协调,直到当事人满意为止。

与当事人交流

“再大的房子你睡觉也只要一张床,再多的家当你吃饭也只要一口锅,再多的山林土地你家也只有两个劳动力,你总是认为你父亲分配财产不公平,并以此拒绝支付赡养费,这是对法律缺乏敬畏,对父母缺少敬养的表现,是绝对错误的。你身为人父,你是怎么在子女面前做表率的呢……”12月9日,县拘留所询问室内,谭元贵对因拒不执行而被司法拘留的当事人王某进行训诫。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王某终于低头认错,并委托妻子主动代为交纳了全部执行款。

谭元贵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开展执行工作,逐渐成为百姓口中的“铁腕警察”。

同时,作为一名法院人,他自觉把自身思想建设的标准定得更高、尺子把得更严、功夫下得更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加强与民沟通能力,努力提升业务素养。

在他的带领下,指挥中心今年办理执行案件300余件。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的统筹协调,巴东法院始终保持打击拒执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此举大大提升了执行案件首次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

凭借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成绩,他先后荣获县级先进工作者、州级劳动模范、省法院个人二等功、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称号。

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谭元贵无比珍视并严肃对待每一次建言献策的机会。每次县“两会”前期,他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一丝不苟地撰写提案,以最快的速度将基层群众的声音传递到“两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谭元贵结合自身工作,就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出建议;在州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他就“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撰写提案,受到州政法委、州法院的高度重视。


议政发言

2018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党组确立了“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机构重构、队伍重组、流程重制、措施重造”的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截至目前,共受理拒执自诉案件210件。县人民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经验得到广泛推广,全国各地40多家法院先后到巴东考察学习。

这意味着,谭元贵在议政发言中呼吁举全社会之力合力攻坚“执行难”的建议在巴东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司法工作中铁面无私的谭元贵,在扶贫战场上却是个十足的“暖男”。

他的帮扶对象是官渡口镇巫峡口村71岁的老人田祚兰。

少时丧父,中年丧夫,晚年丧子,拥有悲惨经历的田祚兰家境十分困难。自结对帮扶以来,谭元贵多次前往老人家中走访慰问,通过交心谈心,解除其思想上的郁闷苦楚和内心寂寞,让她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家又离街道较远,每隔一段时间,他便为老人送去大米、油、衣物、鞋子等生活用品,与她拉家常,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通过多次走访,田祚兰和谭元贵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田祚兰的邻居们看来,他们之间不像帮扶人和贫困户的关系,而更像是一对母子。

“我希望能尽我的全力,为老人做点事。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谭元贵表示。

“尽全力,致完美,空得失”。在谭元贵用过的每个笔记本的扉页上,都有他亲笔留下的这九个字,这既是他作为一个法院人的初心,更是他身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自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