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星院长调研巴东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2014-09-11 点击数量:632

巴东法院网讯 (通讯员 谭元贵 邓正灿910日至11日,恩施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武星深入巴东县人民法院调研,走访慰问审判一线法官,实地查看诉讼服务中心、视频监控中心及实物档案陈列室,并与县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巴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明从巴东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审判执行工作、司法公开、涉诉信访、警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座谈中,武星不时插话询问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方面的细节,并就行政审判、执行工作、涉诉信访、司法公开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武星认为,巴东法院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均衡发展,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一是审判管理工作起步早,案件质量较好。二是调解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人民法庭办理的普通民事案件的调解结案率高。三是涉诉信访工作举措实,化解一批历时十年以上的信访积案,效果较好。四是文明创建工作有亮点,连续三届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是对各项工作的综合评价。五是司法宣传工作有特色,积极利用新媒体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

武星要求,一是抓好审判执行工作。要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公正,通过个案公正积累司法公信。要采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解决“执行难”问题。二是抓好涉诉信访工作。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大力气化解涉诉信访积案。对涉诉信访案件要因案制宜,有错的纠正到位、有瑕疵的补正到位、当事人确有困难的救助到位、涉诉信访案件当事人有违法行为,要固定好证据,打击处罚到位。三是抓好人民陪审员工作。要做好倍增计划的落实,在把好“选任关”的同时,要加强业务培训,解决“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问题。四是抓好司法公开工作。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接受监督,用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五是抓好信息化建设。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推动法院工作进步的作用。六是抓好司法警务工作。要正视法警队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实法警力量,配齐法警装备,强化法警训练,保障法警待遇,确保法院审判执行和安全保卫不出问题。

武星强调,一是要教育和引导干警理性对待司法改革。要认识到司法改革是大势所趋,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司法改革方案执行;要认识到司法改革既符合国家法治建设,也符合审判事业发展要求。二是院领导要带头办案。院领导首先是法官,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办案之中,这也是司法改革“法官员额制”的要求。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恪守“遵规守纪、尽职尽责”要求,按照“顾大局,守规矩,尽职责,敢负责,求实效”的原则加强班子建设。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分工负责、各尽其责、一岗双责。四是加强党支部建设。要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支部书记履职意识,将党支部工作与法院审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工作增强干警的组织性、纪律性。

胡明代表院党组表示,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州政法工作会议及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法院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抓好队伍建设和审判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审判管理,努力提高审判质效。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队伍清正廉洁。三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着力推行司法公开。四是开展好专项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五是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六是加强警务保障工作,确保办案安全和机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