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法纪联动”执结涉特殊主体系列案

发布时间:2017-07-25 点击数量:269

为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巴东法院与县纪委建立“法纪联动”机制,“四条铁律”向失信公职老赖“亮剑”,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714日以来,已完全执结涉特殊主体案件6件,涉案标的100余万元。

724日,经执行干警协调,巴东县某服务中心职工朱某森与刘某、向某等5人达成协议,采取以物抵债和部分支付现金的方式,将历时3年执行标的逾百万元的5件民间借贷纠纷案圆满执行完毕。725日,巴东县某局干部姚某堂到法院交纳执行款,涉案18.5万元及利息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完全执结。

朱某森自20147月起,先后向刘某、向某、陈某等5人借款73.3万元,并按月利率15‰到20‰的标准约定了利息。借款到期后,朱某森均未按期偿还。刘某等债权人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法律文书生效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因朱某森拒不执行,法院于201612月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并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姚某堂为他人借款提供担保,但未履行担保责任,法院在执行中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后,执行人员十余次协调,朱某森、姚某堂仍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20176月,巴东法院开展“飓风行动”,将涉特殊主体案件的清理执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并函请县纪委启动“法纪联动”机制,督促失信公职人员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县纪委及时下发通知,并出台约谈、函询调查、定期通报、联席会议等“四条铁律”。要求各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迅速对失信公职人员进行约谈,限期履行;对在协助解决执行难工作中不认真履职、敷衍塞责的,实行问责制,对敦促之后仍拒不执行的国家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在“飓风行动”期间,巴东县纪委向6人发出“督促令”,涉及案件13件。截至目前,已有2人履行完毕6件,执结标的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