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 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培训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3-04-05 点击数量:418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和“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4月4日,沿渡河法庭负责人谭清波应邀在沿渡河人民政府为辖区39个村(社区)负责调解工作的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41b867b24b6e65c13e22c52c1319eb9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培训会上,谭清波围绕诉源治理工作的要求,重点讲解了人民调解应当遵循的原则、人民调解与诉讼的衔接、调解方法与技巧等内容,以农村经常发生的婚恋家庭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等案件为例,讲解法律规定、调解窍门,并引导调解员对调解工作中常见的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子女抚养权及探视权的处理等进行热烈的讨论,激发了参训人员对调解工作的兴趣。

会后,参与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干货满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对今后的调解工作具有指导作用,这样有意义的培训会应多多益善。

近年来,沿渡河法庭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依托,与乡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村(社区)委会进行对接,建立一站式多元调解机制,实现案件委派、多元解纷。下一步,沿渡河法庭将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法官工作站”、“巡回审判点”为依托,加强与辖区村(社区)等部门的协同联动,聚焦诉源治理工作,成为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美丽风景。

ba95ed64931855ebadf7cddd723f4872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