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挑重担

发布时间:2012-01-26 点击数量:478

苦练内功挑重担

—记巴东县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审判监督庭庭长刘圣远

□通讯员 谭元贵 李小俊

“经他把关的案件我们心里有底”,这是巴东法院领导和法官们经常说的一名话。他就是巴东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审监庭庭长刘圣远。

刘圣远自1988年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办案能手”、“优秀一把手”等荣誉称号,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被州中院表彰为优秀法官。

勤奋好学 敬业爱岗
  刘圣远同志的第一学历并不是法学专业,出于对法院工作的热爱,为了尽快胜任本职工作,他先后完成了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中央学校函授学院法律本科的学习。在办案过程中,他发现法官职业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职业,不仅需要熟知法律知识,而且需要丰富的审判经验。为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经常对审判工作中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向同事请教,由于他的谦虚和好学,很快地掌握了审判工作的要领,初步实现了从外行到内行的转变。
  刘圣远同志不但善于学习,而且勤于思考。2010年,他因工作需要担任审判监督庭长,负责全院审判管理、案件指导督导、案件评查工作和再审案件的审理。作为庭长除了办案还要指导其他办案人员办案,在办案的同时不忘学习,多次参加了全省再审工作实务培训,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审判技能,对审判实践中容易出现错误的问题和疑难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完成了从办案型法官到指导型法官的转变。

用心监督 提升质量

案件质量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刘圣远深知这句话的份量有多重,而审判监督庭又肩负着监督全院案件质量的重任。刘圣远要求自己和全庭法官要用心监督,不要让一个错别字、一份不合格判决书、一件不合格的案件从法院走出去,影响案件的质量和法院的形象。刘圣远到审监庭工作三年来,指导督导各类案件近千件,纠正案件实体、程序错误200余件,修改法律文书500余份,没有出现因为工作疏忽而导致的不合格案件。由于他的用心,引起个别粗心法官的不满,认为他过于苛刻,甚至说他刻薄,但他除了一笑了之外,仍然坚持着。一次,刘圣远在审签一件案件时,发现判决书中的一句话表述不是很严谨,将承办人叫到一起进行推敲,承办人说我们法官现在工作量这么大,那么长的判决书句把话不严谨没有大问题,要求他不要太认真、太苛刻,刘圣远严肃地说:“判决书代表的是法院的形象,一个字也不能歧义。”在他的坚持下,承办人只好座下来与他一起研究,直到合格为止。

刘圣远在案件指导督导、监督评查过程中,不仅对个案严格要求,并且对带有普遍性、经常出现错误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研究,提出指导意见,统一裁判标准,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对提高全院的案件质量起了积极的作用。也正是有他和全体法官的共同努力,巴东法院的案件质量一直名列全州法院的前列,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

秉公办案 正人正已

“要想能给别人的案件把关,首先是自己能秉公办案”。刘圣远常对审监庭的法官说。法院审监庭所受理的案件都是再审和检察机关提起抗诉的案件,这类案件一般案情疑难复杂,当事人对立情绪大,审理起来比其他案件有难度,但刘圣远每次都将难案留给自己。刘圣远说,审理再审案件要比其他案件多一点耐心,多一份真心,务必要将再审案件因人办成铁案,不能引起新的涉诉涉访案件。因此,面对“杂、多、烦”的当事人,他从没有不耐烦,总是一杯热茶递上,让当事人一吐为快,耐心化解当事人的不满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做工作,不让矛盾激化。

覃某与巴东朝阳水泥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历经巴东、长阳两地法院数次审理,时间长、案情复杂、当事人对立情绪大,处理不好容易引起社会不稳定因素。刘圣远接手该案,多次给当事人做工作,稳定情绪,先后到长阳、宜昌、水布垭等地调查取证,经再审后纠正了原判的错误,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一起历经数年的涉诉涉访案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事后,覃某拉着刘圣远的手说:“我以为法官会官官相护,不会改变生效判决的,感谢你的秉公执法,还了我的清白”。刘圣远在审监庭审理的十多件再审案件,没有出现一件错案,引起新的涉诉涉访。

严于律己 清正廉洁
  刘圣远同志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在工作中时常以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衡量自己的行为,自觉约束业外活动,情趣高尚,不参加与法官身份不适宜的社交活动,自觉拒绝当事人的吃请和钱物。一次,他在执行一起抚恤金案时,被执行人因拒不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并转移财产,被法院司法拘留,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的哥哥托熟人找到他,求他网开一面,走时趁他不注意留了个红包。刘圣远发现后,见红包里装了5000元现金,及时将红包交给了纪检组。被执行人见送礼不管用,自觉履行了判决。

参加工作二十多年,同事笑侃他是巴东法院最清贫的人,他总是笑着说:“君子不取无道之财,虽然穷了点,但心理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