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等5家法院赴巴东县法院考察交流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8 点击数量:305

10月17日,宜昌市伍家岗区、西陵区、宜都、秭归、枝江等5家法院赴巴东法院考察交流执行工作,巴东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绍南等人陪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绍南详细介绍了巴东法院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的新模式和新体系。


2018年3月至今,巴东法院坚持“打字当先,严字当头”,按照“一打立威,二打促执,三打治罪”三步曲路径开展执行工作。截止目前,共审查登记拒执刑事自诉案件174件,立案113件,审结91件,其中被执行人履行完毕后自诉人撤诉65件,部分履行判处缓刑22件,拒不履行判处实刑4件。个案审结时间从原来的平均6个月以上缩短为2个月以下,且只有1件上诉并维持原判,无一上访,执行效率显著提升。


会后,5家法院代表翻阅了巴东法院打击拒执案件相关卷宗材料,并就业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宜昌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李慧表示,巴东法院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的新模式和新体系理念先进、制度健全、措施有力、联动高效、操作规范、效果显著,切实维护了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权威,值得学习借鉴。


伍家岗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执行局长刘益龙感叹“巴东法院勇于担当,大胆创新,转变工作理念,强化工作落实,坚持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采取超常规措施破解‘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值得学习。”


西陵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龙嵘表示“巴东法院在拒执打击中心设置办理拒执犯罪案件的专门合议庭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执行局和刑事审判庭对‘拒执罪’犯罪构成认识不统一需要反复沟通协调的问题,非常有价值。”


宜都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汪娟娟表示,“通过仔细查看拒执案件卷宗,可见巴东法院办理拒执案件规范、扎实,办案效率高,走出了一条攻克执行难的新路。”


秭归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周秭民表示“巴东法院创新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的模式,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枝江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许超表示“巴东法院制定的打击拒执犯罪的22项证据收集标准和6项定罪量刑原则,成功解决了办理拒执罪案件法律适用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提升了执行案件的质量和效率,非常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