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法检两长交流任职谈话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4-16 点击数量:326
用实实在在的新业绩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
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 孟建柱
  今天,中央组织部就省区市法检“两长”交流任职举行集体谈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组织部对交流任职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交流任职干部的关心爱护。

  党中央决定对政法系统主要领导干部包括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进行交流任职,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有利于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全面成长进步。实行交流任职,是全面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也在多个地方、不同单位工作过,切身感受到每交流一次,自己的眼界、视野就开阔一分,观察问题的角度、处理问题的能力就增加一分。如果长期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任职,眼界、视野就可能受局限。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政法干警认识和处理问题,既要有法律视角,也要有社会视角,把对法律负责与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确保取得最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能不能做到这一点,与个人的眼界、视野和素质、能力密切相关。从组织部门的角度来看,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工作。所以,实行交流任职,有利于干部全面成长进步,是完全正确、十分必要的。二是有利于领导干部进一步摆脱束缚、轻装上阵,开创工作新局面。2012年6月,在中央组织部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公安厅(局)长交流任职集体谈话会上,一位同志谈到,自己在过去单位工作时很尽心、很努力,办事很公正,但有的人就是不完全认同。这主要是受到同一地域各方面关系的掣肘。这位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交流比不交流好,早交流比晚交流好,如果早一点交流,一定会比现在做得更好。从政法部门的情况来看,有的同志学校毕业后就在一个地方、单位工作,久而久之,无论自己还是别人,都习惯于用老眼光看自己。如果换一个地方、单位工作,不仅有利于摆脱原地方、原单位各方面关系的束缚,轻装上阵,而且有利于从过去的思维定势、惯性做法中跳出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对于打开工作新局面,是有帮助的。三是有利于领导干部进一步抵御干扰、廉洁从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对干部是信任的,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长期在一个地方、单位工作,要抵御各方面干扰,难度很大。有的干部之所以出问题,就是因为没有顶住人情、关系的影响,致使思想防线松动、廉政底线失守。中央强调,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制度是保证。建立交流任职制度,是从制度上拒腐防变的重要举措,是组织对干部真正的关心爱护。希望大家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倍加珍惜组织厚爱,倍加珍惜人民重托,倍加勤奋努力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创造出新的更好业绩。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大家到新的工作岗位以后,首先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建立9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为什么能够创造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每一位政法领导干部都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体到政法机关,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动摇,坚持对法律负责与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政法领导干部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更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比忠诚,关键时刻靠得住,真正做一名称职的政法领导干部。正如有的同志所说的,因为有信念,人生才不会盲目;因为有追求,人生才会有动力。同时,作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手中掌握着很大的司法权,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忠诚的人,必定是一个具有强烈原则性的人。对党忠诚,要看关键时刻能否坚持原则;面对各种歪风邪气,面对各种诱惑,能否顶得住,真正做到刚正不阿、执法如山。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对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如果关键时刻没有原则性,顶不住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就不是一位称职的政法领导干部。所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内容。

  第二,加强调查研究,勇于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大家到一个新的地方,首先要加强调查研究。换一个地方,即使是从法院系统交流到法院系统、从检察院系统交流到检察院系统,省情、社情、民情和政法机关的具体情况也不会完全一样,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思维方式去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就可能碰“壁”。大家上任伊始,先不要急于提出自己的工作思路,而是要从调查研究开始,把各方面情况了解清楚。在此基础上,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研究提出正确的工作思路。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走出一条新形势下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第三,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非常繁忙。作为“一把手”,一方面要抓好业务工作,另一方面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政法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作为“一把手”,不抓队伍是失职,抓不好队伍是不称职。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能力,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水平。“一把手”要当好班长不要当家长,要当好主官不要主观,要善于总揽而不要独揽,要处事果断而不要武断。我们带班子,要靠事业来带,靠原则来带,靠自己的品德来带。我们不搞庸俗关系,不搞一团和气,更不要玩弄权术。与班子成员,要多沟通,多交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一把手”,要有开放的胸襟、科学的态度,能够包容那些与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只有意志坚如“钢”、肚量大似“海”,才能把班子带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现象,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要求全党警醒起来。当前,每一位政法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很大、考验很多,一定要牢记“公生明、廉生威”,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能够稳得住心、守得住身,永葆公仆的本色。要学会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善于在监督下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保持清廉本色,坚守精神高地。

  最后,希望同志们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用实实在在的新业绩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本文是孟建柱同志2013年1月9日在省区市法检“两长”交流任职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摘要。原载《长安》杂志201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