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太坪法庭:“立审执”快速衔接,离婚纠纷妥善化解

发布时间:2023-09-27 点击数量:80

年逾六旬想离婚

怎么办?

是直接判决

还是另辟蹊径,温情调解

近日,一起“矛盾夫妻”离婚纠纷案

通过“立审执”一体化

终于尘埃落定! 

640 (2).png

我一定要和你离婚!

离就离,我不信离了你我的日子就过不下去了。

……

这段争吵声来自巴东县人民法院清太坪法庭调解室。

事情还要从2009年说起,原告谭某树与被告向某菊经人介绍相识并确立恋爱关系,并在同年8月3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二人均系再婚,婚后未生育子女。双方当事人婚后之初感情尚可,自2018年开始因生活琐事逐步发生矛盾,原告曾于2022年4月1日诉至法院,请求判决准予原、被告离婚,法院审理后作出不准予原、被告离婚的判决。

2023年5月9日,原告再次诉至法院,清太坪法庭立案受理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庭前调解,但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未能达成一致协议。法庭迅速排期,于6月9日开庭进行了审理,庭审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年逾六旬,且积怨颇深,为便于化解矛盾,承办法官先后五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双方当事人分歧意见较大,仍未能达成一致协议,案件调解陷入僵局。

为妥善处理本案,承办法官遂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从家庭、情理、法律等多角度耐心给原、被告分别做工作,经过反复协商,最终双方当事人意见达成一致,谭某树、向某菊均同意离婚,并就婚前个人财产、婚后共同财产及经济补偿达成一致意见。

640 (1).png

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谭某树按照约定时间交纳了部分执行款,但其向承办法官反映财产交付可能存在风险矛盾。为避免矛盾纠纷,承办法官与法庭干警于9月18日到现场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财产交付,法庭干警齐上阵帮忙装车,经过一下午的清点确认,最终双方当事人在交付笔录上签字确认,随后,谭某树安排车辆将向某菊及所有财产送至其住所。

640.png

至此,该案顺利审执完毕,清太坪法庭采取“立审执”一体化模式成功化解了该起家事纠纷,双方当事人均对法庭的工作表示认同和感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