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法院退休干部龙茂泉喜获两个诗文创作大奖

发布时间:2023-07-05 点击数量:431

7月1日,第七届中国作家诗文创作学术高峰论坛暨“江南杯”《中国最美游记》第七届文学大赛颁奖盛典和第四届“长江杯”中国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在江苏无锡隆重举行。


8fd69a3cac64fd8e862d676cad98492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当日下午,在“江南杯”《中国最美游记》第七届文学大赛颁奖盛典和第四届“长江杯”中国诗歌大赛颁奖典礼上,巴东县《峡江布衣》自媒体人龙茂泉应邀出席盛会,喜获《中国最美游记》三等奖、“长江杯”中国诗歌大赛二等奖。其散文作品《凤凰展翅傲苍穹》入选《中国最美游记》2023卷一书。


“江南杯”《中国最美游记》第七届文学大赛由国际诗歌网、华人文学杂志社、上海散文杂志社、中国最美游记评审委员会共同举办,自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今年2月17日《国际诗歌网》平台发布了举办“江南杯”《中国最美游记》第七届文学大赛的消息后,龙茂泉当日投稿散文《凤凰展翅傲苍穹》,第二天就在平台发布,历时四个月,从初审到复审,从一万多份来稿中脱颖而出,经评审委员会专家严格筛选审定,成功入围,最终荣获“江南杯”中国最美游记三等奖。


第四届“长江杯”中国诗歌大赛由长江文学、华人文学杂志社和第四届“长江杯”中国诗歌大赛评选委员会共同举办,自2022年12月25日征稿以来,收到全国6863人的作品25089首(篇)诗歌作品,经过评选委员会专家初审,复审,最终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大赛二等奖。



c3635f95addd2db5fb3071f7524269c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6c98ed3af1038f3617805ea577e4ef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年已66岁的龙茂泉,是巴东法院退休干部,自幼爱好文字,读高中时开始向新闻媒体投稿,50年来笔耕不辍。

退休后,自己创办《峡江布衣》自媒体,成为恩施州网络媒体协会、恩施州作家协会会员。六年来,已在自己平台发布宣传家乡巴东的各类推文2070余条。2020年2月20日发布的《今天,钟南山笑了!您最灿烂的笑,温暖了无数中国人的心!》推文,阅读量高达64万人次,创自媒体阅读量新高。2019年以来开始撰写散文、通讯、游记、诗歌180余篇,在其《峡江布衣》发布原创,积极向国内纸媒投稿,参加国内各项文学赛事。几年来,先后在在《白鹭文刊》《西部作家》《作家地带》《齐鲁文学》《中国乡村》《西部散文选刋》《青年文学家》《大武汉》《工友》等国内知名杂志上稿达30余篇。2022年9月17日刊登在《国际诗歌网》的散文《祖国,我对您的爱发自肺腑》获得优秀奖并入选第五届《中国当代散文精选300篇》2022卷。


bc0ca9da90317984a563f38111797a4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来,龙茂泉先后获得《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摄影”类一等奖;在“情漫三峡  感恩北京”北京对口支援巴东30周年主题征文大赛中《北京情缘》荣获三等奖;今年3月,龙茂泉创作的散文《年猪饭,永远的乡愁》获得第三届“故乡的年味”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4月,他的诗歌作品《巫峡枫叶红了》荣获全国第六届百家诗会一等奖。5月,他的散文作品《北京游记》再次获得2023年“大美东方首届全国诗书画作品大赛”金奖。


662ad8c3b02c8ae62dfcd1b23bba81b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说到对文字的热爱与坚持,龙茂泉说:

“能坚持50年初心不改,孜孜以求,我做到了。”

退休以后,在写作上,他根据自身特点,以浓烈的亲情为切入点,从回首往事和乡愁入手,更加关注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命运和人生,有了“地气”的作品深受中老年读者喜爱,


3c4db535d846b873370eb6087431442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我的苍苍老眼噙满泪水,我的字里行间充满温暖,是因为我对脚下的这片土地爱的深沉。”龙茂泉说,“我是生活在底层的一介布衣,我的根在大山里,我热爱大山里一草一木,更热爱这里的父老乡亲……”他一头扎进“泥土”里用文字记述乡愁,讴歌家乡,弘扬正能量。他所发表的作品,是日复一日、人复一人的日常,是烟火气里藏着的小滋味。能让读者能感受到一股气息共通,沾泥带露,有潮湿的情感,有坚韧的追索,又有乡音的共鸣。


85db8a75e5846bcc69d4428d7bea547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龙茂泉年近古稀,依然激情不减,宝刀未老,怀着对家乡故土的挚爱与忠诚,怀着对文字的热爱与敬畏,痴心不改,笃情不怠。


祝贺龙茂泉老师,愿您千里志在,壮心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