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泽升:三过家门而不入

发布时间:2013-07-05 点击数量:533

贾泽升:三过家门而不入

◆通讯员 徐滔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至今传为美谈,“一过家门听骂声,二过家门听笑声,三过家门捎口讯,治平洪水转家中。”这四句普普通通的家常话,体现了大禹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难能可贵,世所罕见。

而在我们的法院干警中,也有这样一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同志,好法官,他就是巴东县人民法院沿渡河法庭庭长贾泽升。

2013619,沿渡河法庭在执行申请人谭某与被执行人王某离婚纠纷一案中,查明被执行人王某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决定对王某处以拘留十五日。六月的午后,骄阳似火,高温难耐,但是在作出对王某的拘留决定后,贾庭长丝毫没有停留,赶着将王某送往巴东县看守所。贾庭长的家在巴东,恰逢其爱人外出,留下三岁的女儿与外婆独自留在家里。在到沿渡河上班期间,他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见到自己的爱女了。当日履行完公务已是下午六点,从看守所回来的路上,我们都说“贾庭长回去看看女儿吧”,贾庭长他只说了一句话“明天一早还要开庭呢,别让当事人等我们就不像话了”。车从家门口过,他朝家的方向瞥了一眼,没有再说话,带着我们连夜赶回了沿渡河,确保了第二天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件简单的事情,一句简单的“明天一早还要开庭呢,别让当事人等我们就不像话了”,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基层法官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好形象。然而这只是他平凡日子中的一天,这只是他每天重复工作的一个缩影。常常在案子多的时候,作为他的同事,每天晚上十二点之前,他的办公室的灯从来没有熄过,第二天他依然和我们一起早起,迎接新的工作,每天只听见他在办公室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的声音,从来没有听见过他的任何抱怨。

鲁迅说俯首甘为孺子牛:“我吃进去的是草,但挤出来的是奶”。我想这样说我们的好法官,他吃进去的是当事人的喋喋不休和怨声载道,吐出来的却是大公无私和社会和谐。他没有大禹治水一般的丰功伟绩,但是他却有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最宝贵的奉献精神,有一名优秀法官最难能可贵的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