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发布时间:2013-05-28 点击数量:488

【编者按】基层民事法官工作是平凡的,但能坚守平凡16年,何尝不是一种伟大呢?基层民事审判工作是琐碎的,但能把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做好,何尝不是一种精神呢?基层法官的生活是清寂的,但能守住清贫甘于寂寞,何尝不是一种追求呢?

在清江岸边就有这样一名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法官,他叫张世伟。20131月,他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记巴东县水布垭人民法庭副庭长张世伟

通讯员 毛兴甫

在清江之滨,在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法官,他已经扎根基层16年,并且每年审结案件均在300件以上,案件调撤率达至85%他就是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法院水布垭人民法庭法官-----张世伟

用真情化解纠纷,做百姓最贴心的法官

“清官难断家务事”,审理民事案件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要以百倍的耐心,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为了使每一起纠纷都能够案结事了、胜败皆服,张世伟在坚持公正执法的同时,更注重和谐司法,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去努力化解纠纷。曾在处理一起普通的离婚案件中,因原、被告的夫妻关系已经名存实亡,双方都同意离婚,但对财产的分割问题分歧较大,迟迟不能达成调解协议。张世伟详细了解案情后,得知原、被告婚后未能生育子女,双方的父母因子女婚姻破裂后都觉得“划不来”,都想在财产问题上找到补偿。针对这一情况,张世伟两次登门拜访双方的父母,一杯清茶,一炉柴火,与双方的父母拉起了家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的父母都被他的真情所感动,主动给子女做工作,双方最终就婚姻和财产问题达成了调解协议。 

用真诚赢得公信,做百姓最信赖的法官

我们常说再高超的判决也不如调解,在审判中,张世伟力求从消除矛盾入手,努力寻找调解的突破口,想方设法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通过自己真诚的微笑使当事人感受到法官的真诚,通过自己正派的言行建立起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在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都要求张世伟到现场去看看。眼看着约定的去看现场的日子就快到了,申请人给张世伟打来电话:“张法官,您家说来看现场的还来不来啊?”张世伟回答说:“您放心,我说来看现场就一定会来,天大的事也要来!”其实,那一天是休息日,也是他和妻子约好了去医院看望他的女儿的时间,他的女儿因重感冒正在医院住院。到达现场后,得知这一情况,双方当事人都感觉不好意思,连忙给他道歉说对不起。张世伟回答说:“你们不用给我说对不起,我是法官,这是我应该做的事。你们真正需要的,是给对方说声对不起。你们两家是邻居,以前关系都很孝义(指关系很好),因为这件事伤了和气,你们都认为自己有道理,错误都在对方,可是你们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就是完全正确的呢,你们处理这个纠纷的方式是不是恰当的呢,是不是也要给对方说一声对不起呢?”听了这一席话,双方当事人个个面红耳赤,低下了头。最终,申请人表态,将自己的承包经营地无偿用于对方修建入户公路。

用德行立身正己,做百姓最放心的法官

  从成为法官的那天起,张世伟就告诫自己,一次不公正的裁判不仅会影响到自己作为一名法官的职业荣誉,还会伤害老百姓的感情,会使老百姓不信任法官,不信任法院,不信任法律。因此他始终恪守法官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的要求,不为金钱所动,不为情感所惑,不为权势所迫,绝不能让公正的天平有丝毫的倾斜。他把公正审判当作自己的生命来珍视,把实现司法公正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他从不和案件当事人发生经济关系,拒绝当事人以任何借口的宴请及各种由头送来的“好处”。这么多年来,他和家人一直住在法庭提供的简易房屋内,没有自己的住房。

自觉排查安全隐患,做维护稳定的好法官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法律作为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有极其着重要的作用。新时期的人民法官,要自觉把维护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新的使命。张世伟同志在长期的办案过程中,养成了自觉排查安全隐患的良好习惯,以敏锐的职业素养提前发现安全隐患,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为建设和谐司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基层法院所有案件中,实际上离婚案件存在的安全隐患最大,在一起离婚案件的调解过程中,双方的情绪表面上都很平静,没有争吵,可是女方的一句“一个男人动不动寻死觅活的像个什么样子,到今天还是这个样子!”让张世伟多了一份警觉,张世伟本能的职业敏感和风险意识提醒自己,遂单独与男方进行了交谈。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男方却被张世伟的真情打动,留下了眼泪,将事先放在口袋里的一瓶敌敌畏放到了张世伟的办公桌上。

大爱无言,仿佛春雨润物无声。这么多年来,张世伟亲手办理了无数个棘手、难缠的案子,但都能圆满解决。2010年以来,他年平均结案数在300多件以上,调解撤诉率达到了85%,受到了众多当事人及老百姓的高度认可。张世伟常说,法官心中应有大爱,没有大爱的法官缺少悲天悯人的情怀,就难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用自己全部的热情和汗水默默无闻、竭尽全力,努力践行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为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贡献自己的聪明与智慧,为人民法院的审判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热忱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