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⑫ |“十个首次”记录奋进历程

发布时间:2024-02-08 点击数量:49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个“首次”

记录奋进历程
图片

时光前行,不舍昼夜。

2023年,巴东县人民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传承中奋进,在奋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呈现良好态势,工作中的探索和尝试更是记录了法院人奋进新征程的责任和担当。







01

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得到县长批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一步增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巴东法院于2023年7月发布《巴东县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审判情况报告(2020-2022年)》(也称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

图片

图片

这是巴东法院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旨在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规范行政行为,营造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突出作用,以人民为中心推进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巴东县委副书记、县长洪家进对巴东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巴东法院行政审判工作。


02

首次适用简易程序审结破产案件,审理周期仅55天

2023年7月12日,巴东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结了一起破产清算案件,该案从立案到审结,审理周期仅55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巴东法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推进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为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0
3

首次审结“自行和解”破产案件,达到多方共赢效果

2023年8月3日,巴东法院审结了巴东县洁静嘉清运保洁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裁定认可债务人与全体债权人就债务处理达成的和解协议。这是2023年我州审结的首例“自行和解”破产案件。

图片

和解程序在中小企业挽救方面具有高效率、低成本、振动小的优势,巴东法院始终把办理破产案件与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经济大局稳定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更新司法理念,灵活运用破产法律特殊规定,不仅让债权人的利益得到了最大保护,也有利于债务人企业摆脱当前困境继续创造更大市场价值,实现了企业、债权人多方共赢的局面。

04

首次运用“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2小时集中兑付债权

2023年11月20日,巴东法院裁定宣告巴东三峡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破产,并终结巴东三峡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程序。这是恩施州首次运用“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进行债权集中兑付并办结的破产案件。

图片

图片

“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包括法院法官端、管理人端、债权/债务人端三大端口,法院与金融机构通过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专线对接,实现了管理人账户交易信息实时查询,可以对破产资金的使用明细、实时余额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同时也可以通过线上办理提高文书拟定、签发效率。

本案所有债权兑付资金全部通过该平台发起转账,涉及金额达到1,040,412.61元,2小时内系统即显示全部成功转账,保证了破产案件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安全可靠。

05

审结首例生态环境损害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着力推行“三合一”审判模式

首次适用七人合议庭审结谭某某犯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被告人谭某某犯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同时责令其赔偿生态修复期间服务功能损失费及修复生态环境费共计10837.64元。

图片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推动实现惩治犯罪、修复生态、赔偿损失、教育群众、合力保护“一判五赢”,达到“审理一案、保护一地、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对引导社会公众珍惜和善待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具有示范作用。全县环资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首次举办主题文艺晚会,自编自导自演

2023年4月28日,巴东法院举办“扬青春风采 展时代担当”主题文艺晚会,献礼建州四十周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展示法院、法官形象。

图片

本次文艺汇演由巴东法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空竹、古筝、朗诵、独唱、舞蹈等节目接连上演,充分展示了干警能文能武、文武双全的勃勃英姿,给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07
首次斩获“档案主题征文”奖,以档案视角刻画公正司法历史脉络

2023年12月,湖北省档案局、恩施州档案局先后公布2023年“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巴东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胡适撰写的《芳华四十载 践履新征程》一文获州级三等奖。涉档案工作的主题征文获奖在巴东法院史上尚属首次。

图片

《芳华四十载 践履新征程》一文,以档案视角,从“法院发展足迹、司法服务历程、为民奉献精神”三个方面,生动展现恩施州建州四十年来,巴东法院在岁月的流痕中栉风沐雨、不懈求索、创新发展的沧桑巨变史,充分体现档案的独特魅力和价值。

08
首次在新华社发表长篇通讯稿,浏览量57万

2023年12月23日,新华社刊发巴东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胡适撰写的长篇通讯稿《湖北巴东法院:聚焦“两大主题” 写好“十篇文章”》。全文3700余字,浏览量超过57万。

图片

该报道以“公正与效率”为主线,以写好“十篇文章”为触角,从十个方面着笔,全面展现了巴东法院2023年绘就的法治画卷。

文章作者以通俗的文字、朴素的情感,与司法事业共舞、与时代使命共舞,每一次起落收笔间,浮现的是法院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韧劲,更是“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法治追求……基于此,文字影响力的传递就开始了——57万+。

09
首次进入“湖北区县微信TOP100榜”,官微影响力持续提升

湖北区县微信排行榜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制作。该排行榜聚集湖北省内主要党政机关政务微信公众号,根据WCI指数数据进行科学排行,主要从“整体传播力”“篇均传播力”“头条传播力”“峰值传播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价。

在荆楚网2023年5月发布的榜单中,巴东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WCI指数首次跻身前100。据悉,2023年11月、12月巴东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WCI指数再次跻身前100,官微影响力持续提升。

图片

2023年,巴东法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原创稿件288篇,单篇最高阅读量达到1万+,篇均阅读量过千。

10
发出首份《信用修复证明书》,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一纸证明,既凝聚着执行法官的司法智慧,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殷殷期盼。2023年4月,巴东法院在执行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中,出具《信用修复证明书》,为被执行企业修复信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图片

企业信用修复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巴东法院积极探索完善被执行人诚信激励机制,引导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承诺和修复,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诚信体系规范化建设,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3年,依法依规为47家市场主体解除失信惩戒。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