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跳起摸高 追赶进位
——巴东法院召开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点击数量:247
图片
图片



图片

3月15日,巴东法院召开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州两级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落实措施,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思路和目标。党组成员、副院长向子龙主持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刘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人民法庭、驻村(社区)工作队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年度述职和部门工作汇报,分管院领导点评分管部门工作,组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2023年度及2024年1-2月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并安排审判管理工作。

会上表彰了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图片

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组组长朱绍明出席会议并为全体干警职工讲授廉政党课。朱绍明分析了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并从“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上下功夫、在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上下功夫、在全面提升清廉机关建设实效上下功夫”四个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围绕“13569”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案件质效提升年、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能动司法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对照短板弱项细化措施,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跳起摸高、追赶进位,全力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
















图片















一是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在四源治理上有新作为。以开展“案件质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审判绩效考核指标为指挥棒和施工图,围绕诉源治理、案源治理、执源治理、访源治理四个方面,强化“如我在诉”意识,健全审判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司法建议和诉前调解督促履行等机制,确保全院审判质效排名进入全州第一方阵。

二是以外部评价为导向,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举措。紧扣群众对司法工作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加强“一站式”建设、刑事审判、行政审判、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切实办好民生案件,实现内部评估与外部评价更为统一。严格落实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持续争取先行改革示范区创建,探索更多“小切口”改革。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标准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司法责任。

三是以宣传突破为关键,在司法调研上有新成绩。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司法调研弱项短板,以司法宣传为突破口、以学术论文写作为关键点,按照“出精品、上大报、攻头条”的要求,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共同发力,推动司法调研工作实现质的提升,力争学术论文、司法建议、典型案例等获评相关奖项,信息宣传工作排名全州前列。

四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在队伍建设上有新局面。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安排,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能动司法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做深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推进干警日常管理和梯次培养,完善个人考核实施办法,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全年不发生严重违法违纪事件。

五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在品牌影响上有新提升。瞄准审判执行及综合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加强改革创新工作,打造特色品牌,提升竞争力。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在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典型案例、论文、简报、新闻宣传、文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人民法庭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开新局。

图片

图片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做好法院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院干警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高质量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巴东实践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后,全体干警职工集体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