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饮乡愁

发布时间:2016-06-07 点击数量:1112

2016 525日,按照恩施州委、巴东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的文件要求,我以一名回乡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巴东县大支坪镇水洞坪村不忘初心跟党走 心怀感恩饮乡愁主题实践活动。

水洞坪村位于318国道沿线,早年施宜古道(俗称银大路)从该村横穿而过,商贾往来频繁。水洞坪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746人,中共党员13人,现有贫困户62157人。该村在上一轮扶贫整村推进帮扶过程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改善。现在,全村老百姓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少量农作物销售等收入,无规模化产业,无企业入驻。沪渝高速公路通车后,原老百姓赖以生存的路边经济成为历史,该村正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困境。

当天早上5点多钟我便起床了,与我哥哥一道沿着该村通村公路向6组方向散步。在我高中毕业之前,该村还未修建通村公路,出门走亲戚、上山砍柴全靠步行,现在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民们的共同奋战下,该村6组也通了水泥路。记得儿时与父母亲在这个方向背柴,回家需1公里左右,从那么远的山上背一回柴回家相当累,但当时父母为了将近处的山林留住,完全顾不上了柴方水便。我们试图重走当时的羊肠小道,但在公路通车后已无法找寻到当时的痕迹,未能如愿,但沿途的各种清脆的鸟叫声还是儿时的记忆,新鲜的空气还是那样沁人心脾!

6点多钟,我们走到我的一个老表家,当时他们还未起床,我们便喊了他们早床,他们起床后见到我们相当惊喜,连忙给我们烧水泡茶,与我们拉家常,向我们问这问那。老表家现居住的房屋是一栋土坯房,因供孩子读书,至今未翻修,该栋房屋已有百年的历史,在外墙上还刷着人民公社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等带有历史烙印的标语。

在村委会的对面是原水洞坪小学,现在因生源减少等原因,该校已停止招生,两栋土木结构瓦房仍旧还在,但房屋已部分出售给当地老百姓。我小学五年全部在这里读书,站在村委会与学校之间的操场上,当时在学校的一幕一幕仍是那样清晰。每天中午的生活是自己从家里带的土豆或红苕,用胶丝网装着标上记号在学校食堂里的一口大锅里蒸煮;没有时髦的玩具,全部是自制的铁环、陀螺等,还有现在孩子完全不知道的游戏,比如“抓子”、“跳房子”等。在座谈会上发言时,我说我想起了田从炎老师对我的启蒙教育,会后在交谈中,了解到大部分返乡党员当时的启蒙老师都是她,大家对她和蔼可亲的形象印象深刻。田老师从民办教师做起,后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现已退休,居住在老家。大家都想去看看田老师,但因部分返乡人员行程原因未能成行,不得不约定下次一起去拜访她。

在座谈会上,在水洞坪村支部书记夏家树介绍村里的情况后,各位返乡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生于斯、长于斯,根永远在这里,均表态不要忘本,要常回家看看。为家乡未来的发展,回乡党员从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乡村旅游等方面积极谏言献策。

座谈会后,我们还慰问了老党员、特困户,重拾农具参加劳动。一天的活动时间虽短,但以这种形式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认为意义远大于活动本身,不是走秀、走过场。以往在外各自忙各自的工作,在外工作的人员相互之间缺少交流,有的彼此之间甚至不认识,现在返乡党员的微信群建立起来了,相互隔着时空交流更多地是关注家乡的发展,大家还倡议为家乡打造乡村旅游,在今年之内每人出资购买一棵行道树栽种在村委会至318国道之间的公路两侧。

回家的途中,回想一天的行程,作为我本人,我感受特别深。由于我参加工作就在巴东县内工作,回家的机会也很多,但回家的目的不外乎就是走走亲戚、看看父母、祭拜祖先,见到乡亲们打声招呼。通过这次活动,以一个主人的身份再回到家乡,在关注家乡发展的同时,也深深地明白了自己从哪里来。我们从大山中走出来,现在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再回到宁静的乡间荡涤心灵,真真切切体会到一切功名利禄皆是浮云,我们唯有脚踏实地、永葆本色,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回报各位乡亲的厚爱!(沿渡河法庭庭长 钱财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