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民情日记

发布时间:2016-06-20 点击数量:1657

(作者为巴东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政委 辛宗惠)2016618日,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为了响应州委的号召,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受老乡之邀,带着对家乡人民深深的牵挂,安排好手头的工作,一早携妻子踏上了返乡的旅程。

每年春节或是其他家事,我都会抽一定时间回家看望家乡的父老乡亲,去祭拜逝去的亲人。但都是以一种个体的个人行为。这次不同,这次是以一种集体的行为,也站在不同的视角,以往是小概念意义上的回家,看家人,这次是更大范围的回家乡,看望乡亲!

坐在车上,这次活动的主题,在我脑海回荡,“我是谁,我来自哪里,要到哪里去?”我忘本了吗?我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了吗?思绪慢慢打开......

我的家乡在具有“鄂西屋脊”之称的绿葱坡镇,一个叫“九湾”的小地方。那里三面环水,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曾经很长时间交通不便,信息封闭,是一块无污染的处女地。三条河流会聚处是我县县城饮水水源地。四十几年前,在这里,在一个叫“辛家"的老家,那时我家房子是老祖宗修建的当地最大土木结构的房子。在那个房子里,我们一大家人口一起生活。在我的记忆中,童年幸福而快乐。我们无忧无虑,用纸做球,用竹子做弓箭,和儿时伙伴一起捉松鼠,捕鸟雀。后来,为了走出大山,我走上了求学之路,那时我五岁开始读书,学习成绩好,在当地读书也小有名气,后来由于赶上了好时代,17岁不满被招聘为国家干部,好多小孩读书,大人们都以我为榜样教育他们的孩子。在当地我读书就业一度成为标杆,家乡的山山水水见证了我青春奋斗的身影。

不知不觉,到达了村委会。来自各条战线的乡友们聚集在一起,坐在村会议室里,墙壁上挂着鲜红的党旗,全村的在家党员干部和离休的本地名人前辈,聚在一起。看到熟悉的面孔,尤其是6 位平均年龄在八十几岁的老党员,那一刻,我内心无比激动,一种无形地力量向我涌来,这是榜样的力量。这些老党员,老干部无丝奉献,把自已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我家乡的建设事业。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听了老村支书黄国成当然吃苦为当地发展的事迹。用他自已的话说:“九湾哪块石头他的手没摸?”当然参加农业学大寨,巴东学泉口,他都是脚穿草鞋,背着雨伞,步行去开会。这种艰苦朴素奋斗的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看着他佝偻的身体,回想当年他高大的身躯,我敬佩之情由然而生。同时也感慨岁月的久远与无情。听了村支班子领导介绍了本村发展的现状与困惑,老干部们和返乡乡友们广泛交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找到了我们村的资源优势,民风淳朴,可以发展现代农业,养殖业,开发旅游资源,引进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招商引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资金、技术。创造和谐的投资环境,提高村民素质。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共同奔小康,打好精准扶贫攻尖战。恩施市原旅游局局长,现小渡船办事处党委书记,乡友田贵周说:“今天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感觉好像在做梦。开了那么多各种会议,没想到今天能回到老家,在村委会会议室开这个 ,很有意义。以后一定关注老家的发展,贡献自已的力量。”县水利局辛宗璞,提出了本村水利水电开发的建议,清太坪派出所教导员黄宣,野三关国税分局长黄芬,野三关财经所干部朱元武,绿葱坡纪委干部袁松等在会上饱含深情地从各个方面,为本村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本村还有很多在外发展很好的各层社会成功人土,商界精英,返乡创业能手。这些都是村里发展的财富。后来,我们参观了本村“九碗酒业”,野猪养殖基地。还交了特殊党费,慰问老党员等,最后,带着对家乡乡亲无比的眷恋和深情,踏上了返程的汽车。

“九湾”,一个让我充满期待的地方,“九湾”,一个让我牵挂的地方,你的明天一定会很美好,我们在外的游子会为你祝福!我也知道了我以后奋斗的方向!我也相信,更多在外发展的你的儿女,他们会回来的,他们会关注你!九湾,我的家乡,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