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3)

发布时间:2014-01-06 点击数量:1448

巴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416日在巴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院长 胡 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主线,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197件,结案2989件,结案率为94.02%

一、履行审判职能,全方位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始终紧扣“质量优、效率高、效果好”工作目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刑事审判力保稳定。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92件,审结169件,审结率为88.02%。按照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的要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稳妥审结一批涉案人数众多的重大案件。严厉打击危害“宜巴高速”建设的蒋佑军等13人职务侵占案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谭学俊等11人寻衅滋事案等团伙犯罪。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涉赌涉毒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利用高新技术开锁行窃的盗窃案主犯叶东和在经济开发区敲诈外地投资商的敲诈勒索案主犯邓仕立分别判处七年、三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充分发挥庭审功能,强化证据裁判意识,有效防止冤假错案。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全国第六次刑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做到打击与预防并重,惩治与教育结合。深化刑事司法改革,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和证据制度建设,推动量刑公正与均衡。有序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共审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49件,和解40件,和解率为81.63%

民事审判力促和谐。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334件,审结1209件,审结率为90.63%。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068件,调撤率为75.81%。针对损害赔偿、房屋买卖、土地承包等纠纷增幅明显、矛盾尖锐、处理棘手等现状,综合考量、审慎裁判,避免因个案处理失当而激化矛盾。针对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类案件总量大、矛盾多、化解难等现状,充分利用交警、工会、妇联等各类资源,加强优势互补,形成攻坚合力。商事审判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态势,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布局,依法维护市场秩序。共受理各类商事案件393件,审结372件,审结率为94.66%。树立意思自治和权利本位理念,尊重商事交易习惯。贯彻执行“诚实信用原则”,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发挥导向作用、运用调解等柔性方式解决金融、借贷、股东资格确认、股权盈余分配等商事纠纷。依法保护商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辖区经济发展。

行政审判力推协调。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8件,审结42件,审结率为87.5%。坚持维护行政机关权威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并重,将监督与支持贯穿行政审判始终,促进“法治巴东”建设。加大协调力度,化解行政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加大服务力度,密切关注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定》实施后的新情况,建立健全与行政机关的工作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有力保障全县城镇化建设顺利开展。加大司法建议力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责任意识,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庭审观摩、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普法,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行政纠纷发生,有力促进依法行政与行政诉讼的良性互动。依法审理国家赔偿案件,发挥国家赔偿制度的积极作用。

执行工作力求实效。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219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7505.27万元。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执行威慑、执行救助等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打好执行“组合拳”。以开展“反规避执行”等专项执行活动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创新运用各种执行措施,确保具备执行条件的案件依法及时得到执行。用足用活法律规定的强制措施,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2个单位和41名被执行人分别处以罚款和司法拘留,并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人,力求生效裁判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按照裁决、实施、监督“三分立”的框架,对工作职能进行调整,构建既集约又分工的工作模式,执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加大对农民工工资、损害赔偿等涉及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地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行执行信息公开,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全年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现场监督执行38件(次)。

二、践行能动司法,多角度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不断强化“讲大局,优服务,促发展”工作理念,延伸司法职能,创新服务举措,以司法和谐增进社会和谐。

关注热点,保障发展大局。自觉将审判工作置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针对经济开发区、宜巴高速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征地补偿等纠纷,主动拓宽服务之路,努力将影响项目建设的纠纷化解在诉前、消化在萌芽状态。共协调处理此类案件67件。尤其是在“解难行动月”活动中协调处理了经济开发区张金罡、秦尚剑排除妨害纠纷案和茶店子镇叶守清阻碍“巴野路”修建等案件,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建立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司法应对,随时排查社会不稳定因素,并及时提出司法建议。

把握重点,丰富司法服务。建立集诉前引导、法律咨询、风险告知、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零距离”服务群众。设立巡回办案点,对于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和偏僻山村、出行困难的群众,定期开展巡回立案、巡回审判、巡回执行活动,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共巡回办案756件(次)。落实司法救助有关规定,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全年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7.62万元;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指定辩护人(代理人)69人次。贯彻两便原则和司法为民理念,全面启动清太坪法庭的恢复重建工作。

培育亮点,深化和谐共建。以巡回法庭为平台,发挥法制宣传基地作用,联系基层群众,听取社情民意。以青少年维权为抓手,强化和谐校园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引入恢复性司法机制,依法准确适用非监禁刑罚,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构建多元化纠纷处理机制,对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赔偿标的大、执行难度大”的特殊案件,设立“多主体参与、多渠道疏导”的阶梯调解体系,提高当事人自动履行率,从而减少诉累。对辖区企业提供针对性司法服务,共建绿色投资软环境。履行综治成员单位职责,指导“平安建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三、完善管理机制,高起点推进司法效能建设

认真落实“重程序、讲质量、提效率”工作要求,探索审判规律,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审判质效稳中有升。

讲方法,全力抓好审判管理。完善审判流程管理、法官审判业绩考评、案件质量监督评查等制度,形成“审判质效量化评价、审判管理手段一体化运行、多层次审判管理主体参与、审判管理成果综合利用”的审判管理工作格局。强化审判管理通报制度,着力加强纵向、横向之间的信息沟通,实现各个层级的“信息对称”。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制度,抓好规范立案、扎口结案、审限变更、案件移送四个环节,加大动态监管力度,减少和杜绝瑕疵案件。强化审判质量评查制度,全年共评查庭审9次、案件890件、裁判文书1025份。强化审判质效激励制度,采取点评讲评、审务督察等措施,发挥审判管理的综合效能。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和司法成本呈现“两升一降”的良好态势,审判绩效综合考核位居全州基层法院前列。

重落实,全力抓好涉诉信访。以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为主线,健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组织机制,引入第三方参与调处矛盾纠纷,确保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规范有序进行。实行院领导包案责任制和初信初访制度,将初信初访解决在首办环节,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强化诉讼调解,推进源头治理,控制信访增量。做好“诉前引导,判后释疑”等协调疏导工作,将信访苗头消化在萌芽状态。依法行使审判监督职能,对确有错误的裁判,依照法定程序予以纠正。共受理上级交(督)办涉诉信访件45件,办结41件,办结率为91.11%;受理各类初信初访案件28件,办结27件,办结率为96.43%

搭平台,全力抓好司法公开。以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法院重要活动和审判信息,让社会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司法运行常态。推行审务、立案、庭审公开,将审判运行流程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倒逼案件质量提升。及时公开查封、扣押、拍卖等措施,落实委托评估拍卖摇号(抽签)、执行异议听证、重大案件跟踪督办等制度,着力打造“阳光司法”工程。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宣扬法律正义,弘扬社会正气。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工作,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当年审结案件判决书上网率达到100%。充分利用网络问政平台和法院官方微博关注网络舆情并释惑答疑,用客观事实回应社会关切。20135月,县人民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公开示范法院”。

四、锤炼法官素质,深层次夯实审判工作根基

积极践行“强素质、提干劲、保廉洁”工作思路,营造文化氛围,规范司法行为,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以学立德,凝聚发展合力。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及党的群众路线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和引领作用。确立“尚法、厚德、清廉、务实”院训和“法平如水、判重如山”院精神,以精神内核凝聚引领、以制度管理规范约束、以环境氛围激励培育,丰富法官精神生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践行同心思想,凸显团队精神,聚集团队能量。

以廉促审,提振工作实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确保法官队伍清正廉洁。健全预警机制,对重要岗位、重点事项设立腐败风险防控点,预防和遏制违法违纪现象发生。严格执行“四个不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接待、强化警车管理,“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持续推进“五个严禁”治庸问责,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以业修为,激发队伍活力。强化能力本位理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提拔使用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人才工作氛围。培养法官“内省慎行”的职业修为,用优良的司法作风赢得职业尊荣和司法公信力。按照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思路合理调配司法人力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加大培训力度,以内涵式发展提升司法能力。全年选派51名法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成立青年法官读书会,让年轻法官“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促进法官队伍科学发展。强化宣传统战工作,加大党外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力度。

五、推进司法民主,宽领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一贯遵循“严要求、重联络、求实效”工作原则,完善制度,改进措施,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之下,及时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人事安排和重要改革事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常委会专项工作审议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与沟通,延伸人大对法院工作的监督范围,维护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权威。

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工作事项通报制度,认真听取政协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邀请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跟踪重大案件的执行,加强对法院工作的现场监督。

依法接受检察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及时办理回复检察建议,确保办案程序合法、裁判实体公正。全年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4次。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收集社情民意,试行庭审网络直播,强化司法与社会互动。密切与新闻部门的联络,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参审监督作用,全年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执行活动460件(次)

各位代表,2013年,县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人民法院执法办案的任务将更加繁重;社会公众对司法的需求将更加多样;依法公正司法的环境将更加复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能动司法,服务保障大局的意识仍要不断强化;延伸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仍要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提升审判质效的举措仍要不断改进;拓宽渠道,增进司法民主的途径仍要不断探索。对此,我们将内挖潜力,外争支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果敢的勇气、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探索破解之道,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 年,县人民法院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新要求,坚决贯彻六个紧紧围绕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追求,着力在公开上做文章、在效率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求突破、在文化上见成效、在廉洁上当表率,积极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构建诉讼服务中心和巡回审判点相结合的诉讼服务网络,切实方便群众诉讼。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将庭审直播与典型案例宣传有机结合,确保庭审过程公开透明。继续实行裁判文书上网制度,提升公众认知度。推行执行信息公开,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各界了解、参与、监督执行。完善民意沟通机制,以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全方位地公开司法信息,多渠道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有效整合司法资源,坚持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尊重司法规律,强化审判管理,创新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提高效率及诉讼成本意识,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尽量精简办案手续,减少开庭次数,缩短诉讼周期,通过优化职权配置、优化有限资源组合、强化科学管理等途径提高司法效能。延伸服务,强化横向沟通,依托丰富的行政资源和广大的基层组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调解在庭外,引导当事人合理选择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

三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解发展难题,服务工作大局。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支持企业运用法律规则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司法调研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管理参与者、保障者作用,完善司法建议工作制度,及时消除矛盾纠纷隐患。继续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切实发挥被执行人失信惩戒机制的作用。努力推动社会矫正机制建设,配合做好特殊人群帮教工作,形成矛盾综合化解、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综合管理的工作格局。

四是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理念,树立司法权威。坚持把“争先在岗位,创优在平时”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将争先创优活动融入到审执工作的各个环节,营造昂扬向上的人文环境。开展法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道德讲堂等活动,教育和引导法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保持职业本色”,增强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增强法官“勤学善研、运用法律、调处疏导、驾驭庭审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五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廉洁司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法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力推进“三短两简(俭)”,深入开展“五个严禁”治庸问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三纪四德”和“司法廉洁”等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完善审判权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确保司法公正。

六是加强司法保障力度,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科技强院。按照“工作重心下移,物质保障下倾”的原则,加大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法庭职能。积极争取国债资金投入,逐步恢复部分乡(镇)人民法庭,尽早完成清太坪法庭恢复重建工作。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审判执行效率、增加司法服务容量、拓宽司法服务渠道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强电子政务、科技法庭、数字化审委会和网上办案系统建设,持续推进科技强院。

各位代表,2014年,县人民法院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始终保持为民司法,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巴东科学发展、民生幸福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