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雪“鉴”行,开好优化营商环境实干局

发布时间:2024-02-23 点击数量:104

“陈科长,下这么大的雪,还出门呀?”

“没办法呀,这次鉴定工作有点棘手,必须要亲自到现场盯着,不然我不放心。”


 新春伊始,巴东法院负责司法技术工作的陈发开科长接到一份来自官渡口法庭的对外委托工作交接表,在与承办人沟通基本案情之后,陈发开了解到这是一起原被告均为企业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

原告甲公司与被告乙公司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补充协议》,约定将原告某地高处边坡治理工程发包给被告施工,但双方因前期的工程款、进度拨款资金发生争议导致工程两次长期停工,原被告双方发生纠纷。


原告认为

被告在施工过程中未按照设计图及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导致该高处边坡治理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



被告认为

在施工过程中,原告在既未提供正规设计图纸又无合法开工手续的情况下,由其工程部现场指挥强行施工,且工程部主任变更长期不到岗、进度拨款资金不到位,造成所承包的工程两次长期停工,经济损失严重。

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为妥善处理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依法办理工程结算,原告申请对被告已施工的工程同时进行工程质量鉴定和工程造价鉴定。

鉴定工作刻不容缓。经陈发开主持,双方当事人选定巴东某鉴定评估公司为评估机构,但原被告双方矛盾激化严重,虽然有部分施工设计图纸但无原被告双方均确认一致的施工设计图纸,鉴定工作遇到难题。

陈发开及鉴定公司迅速瞄准矛盾关键点——无双方确认一致的施工设计图纸,因此制定了以“现场鉴定为主,现有图纸参考为辅”的检测方案,既不规避矛盾也要保证鉴定结果客观准确,全力协助完成此次鉴定,化解企业双方的矛盾。


2024年春节刚过,陈发开迅速与鉴定机构联系指派具有鉴定资质的鉴定人员并从武汉总公司调派高级检测设备,通知双方当事人于2024年2月22日上午正式进场开展鉴定工作,但这天巴东县风雪袭来,气温骤低,鉴定环境恶劣。陈发开与鉴定人员一行人对鉴定设备进行了多次检验,在鉴定现场进行冒雪勘察,确定鉴定项目、鉴定场所。

图片

司法鉴定的公平公正,不仅可以倒逼企业规范开展经济活动,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巴东法院把做好司法鉴定工作作为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紧盯委托鉴定系统各项指标节点,采取有力举措积极缩短涉企案件司法鉴定周期,为减少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做好源头管控,不断提高诉讼效率,充分发挥司法鉴定作用,提高司法鉴定质量,不断提升涉诉企业诉讼服务满意度,保护企业合法利益,维护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