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3-07-11 点击数量:402
编者按

6月15日,在全国模范法官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4位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了鲍卫忠同志的感人事迹。

24年来,鲍卫忠同志坚守边疆民族地区司法一线,足迹踏遍佤山村村寨寨,用心用情为民办事解忧,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铮铮誓言。

鲍卫忠同志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聆听鲍卫忠同志的事迹报告后,巴东法院干警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鞭策和激励,表示要学习鲍卫忠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把对党忠诚落到实处,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为持续掀起学习鲍卫忠先进事迹的热潮,本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向鲍卫忠同志学习”专栏,刊发全院干警职工对鲍卫忠先进事迹的反响,敬请关注。






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今天,聆听了全国优秀法官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我被这位暖心的人民法官的“铁汉柔情”深深折服,他对祖国的赤诚和对人民的热爱镌刻在24年的司法事业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不仅是一名人民满意的法官,更是政法队伍中的一束烛光,照亮了所有法院干警前进的路,他的事迹和精神激励我们更加斗志昂扬地的履行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奋斗中谱写人民司法事业新的华章。

学习他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做一名讲政治的法院干警。鲍卫忠同志曾说,我们办理的不仅是一个个案件,更是边疆的稳定、民族的团结。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和社会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反对公器私用,法院工作始终保持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学习他积极向上的斗争品格,做一名爱学习的法院干警。一名合格的法院干警,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常怀好学之心,不断扩展自身知识层面,才能应对不断更新的法律问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才能在为民司法的实践中,做好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要加强对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及时掌握最新法律法规及法学研究成果,不断充实自身专业知识,提升自身法律素养,适应法律更新对法官司法能力的新要求;办理案件过程也会涉及各学科、各门类的知识,注重对其他学科的延伸学习,掌握各学科的基础知识,改善自身知识结构,增长社会经验,才能准确把握案件事实,有效地与当事人沟通,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司法效果;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法院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充足的法律知识,也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对纷繁复杂的案情,要虚心向同事、前辈请教,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才能把更好的指导实践。

学习他廉洁奉公的高贵品质,做一名讲纪律的法院干警。法律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但是权力的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风险,或者是陷阱,要有《论语》中孔子所言的“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始终保持“党性修养无小事”、“时时处处讲政治”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自觉做到“不越雷池一步”,不存侥幸之心,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坚持防微杜渐,管住、管好小节,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切不可以权谋私。所谓“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管住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脑,真正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

学习他一心为民的终身追求,做一名有作为的法院干警。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工作立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一是要有责任担当意识。人民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强化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准确理解法律原则和法律精神,认真把握案件,努力做到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有机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真正解决群众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我们要追求的;二是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法院工作必须高度严谨、求真务实。处理的每一个案件都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必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认清形势,沉着应对各种情况,立足眼前,求实创新,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项具体工作,把执行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英模虽逝,精神永存,我将以英模为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一名向鲍卫忠同志那样的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好,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