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布垭法庭:司法为民绘就清江最美“枫”景

发布时间:2023-11-17 点击数量:96

“廪君文化城,诗画水布垭”,地处武陵山脉延伸段、清江中游岸边的水布垭镇,山水层叠,险要俊美,其中,世界最高坝水布垭高坝与葛洲坝、三峡、高坝洲、隔河岩被称为中国水电地理上的“五朵金花”而驰名全球。巴东县人民法院水布垭法庭秉承“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充分发挥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做实做细能动司法,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清江边最美法庭。  

640 (7).jpg


法润心,乡风文明引发展

2023年5月,邓某因砍伐竹林问题同身为聋哑人的邻居雷某发生矛盾并产生互殴行为,致使雷某受伤,雷某一纸诉状将邓某诉至法庭并要求赔偿。

法庭详细了解案情后,发现案情简单,但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导致两个家庭怨气加深,于是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到庭调解。法庭干警向双方当事人耐心释法明理,并同雷某采取手势互动等方式予以交流,告知其邻里和睦的重要性,一席话听得双方当事人连连点头,最终,双方达成调解,邓某当场支付赔偿款项并表示以后会和邻居和睦相处。

640 (8).jpg

借助乡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将传统道德文化与邻里纠纷、家事审判有机融合,用乡风文明引领社会发展。水布垭法庭在处理覃某与刘某相邻通行纠纷一案中,邀请恩施州人大代表及该村村支两委的工作人员参与协调。调解过程中,法庭干警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及该村的整体规划等方面给双方当事人及案外人做工作,促成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

延伸审判职能,进社区、走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助力社会基层治理纵深推进,引导群众依法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镇直单位、村支两委干部作《全民学法 典亮生活》专题学习讲座,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将以案释法,以法教育相结合。

640 (9).jpg


联多方,基层治理有方向

水布垭法庭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高全庭业务水平,确保党旗插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水布垭镇党委在水布垭法庭设立镇直单位联合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水布垭法庭坚持向镇党委主动汇报工作,切实争取地方党委对法庭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法庭党支部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党委政府综治工作研判会,联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各调解组织采取“1+4+N”方式将纠纷化解于诉前,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辖区内王某因同儿女关系不融洽,要求法院将其女婿“扫地出门”,法庭干警邀约综治中心、司法所等工作人员一起到王某家中通过召开家庭会议,听取各方意见,从法律和感情两个方面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冰释前嫌。

640 (10).jpg


找定位,共享法庭创新章

   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巴东县作为南北狭长的县城,老百姓想要打官司实属不便,而近年来,水布垭法庭将共享法庭建设作为推进法治进程重要的一环予以落实,为老百姓及时诉讼提供了便利。

水布垭法庭应用诉前、诉中调解平台,诉前保全平台、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等网络应用模板,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网上保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在线诉讼等服务,打通司法“最后一公里”,法庭干警多跑一步路,老百姓就少跑一步路。远在西藏高铁隧道务工的张某通过网上立案起诉欠其劳务薪资的覃某,法庭干警受理其立案申请后,通过电话联系覃某并征求其意见,最终双方愿意达成调解意见,双方通过诉前调解平台视频完成调解流程并申请司法确认,“不仅我在西藏不用回来就调解了,而且居然不用缴纳诉讼费用,确实很方便”,在远方的张某如是说道。

水布垭镇是水域旅游名镇,辖区水布垭库区是恩施州开发价值最大的封闭性内河航道,巴东县人民法院因地制宜打造“清江保护共享法庭”。2022年以来,先后与恩施州中院、宜昌中院、长阳法院等单位联合开展清江大巡查,激活美好环境“共同缔造”的“一池春水”,为流域综合治理贡献司法力量。       

640 (11).jpg


促营商,服务企业增动能

水布垭辖区内矿产资源丰富,铁矿、煤矿等储量较大,药材等农作物种植业发达,水布垭法庭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企业发展及种植农户提供法治引领。

某药业公司拖欠种植户药材收购款一案,涉及村落十五个,农户147户,矛盾突出,极易诱发上访风险,水布垭法庭立足审判职能,全力开展诉前调解,促使该公司与种植户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不仅为种植户讨回了药材款,也为企业减少了诉讼费用,延长了付款时间,企业资金得以盘活,企业经营得以健康延续。

640 (2).png

水布垭法庭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贯穿于涉企案件审判全过程,为涉企案件开辟“立、审”优先、一体化绿色通道,涉企小额诉讼零收费,助力涉企案件诉前调解。恩施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因巴东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欠付其建设工程款项诉至法庭,法庭干警受理后首先对双方企业进行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同被告负责人多次沟通联系,其负责人提出账面现金流不足,还款确实困难,在了解到其企业经营困难后,法庭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并将相关情况同原告沟通,最终主持双方达成调解。

法庭干警以“水布垭天麻节”等商活为契机,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及商贩营销摊位等地,打造营商普法宣传阵地,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横幅、开展“以案说法”小活动等形式强化营商方面法律宣传,为地区经济发展打一针强力剂。

640 (12).jpg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