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中院刘茂仕副院长调研巴东法院审判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4-10-30 点击数量:923

巴东法院网讯(通讯员 谭元贵 向 谭传文1029日,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茂仕,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南庆敏一行来到巴东法院,就审判管理和司法公开工作进行座谈调研。巴东法院党组领导胡明、杨绍南、谭国元、朱继宏及办公室、司法科、审管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审管办副主任覃方平从案件指导督导、案件质量评查、绩效考核管理、裁判文书上网、案件信息录入等方面汇报了巴东法院审判管理及司法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今年1-10月,审管办对当事人享有上诉权的506件案件进行了判前指导督导,共评查各类案件589件,开展二审改判发回、指令再审及涉诉信访等重点案件评查22件,裁判文书上网比例达到97.17%,当年审结案件信息全部录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审判绩效静态考核得分位居全州第一。

副院长谭国元、杨绍南分别从审判管理队伍建设、案件质量评查成果转化、问题案件库建立、绩效考核指标设立、裁判标准统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南庆敏就全州法院1-10月审判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对巴东法院长期以来扎实有效开展案件指导督导和质量评查,切实提高案件质量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审判数据分析、长期未结案件和超期羁押案件清理、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直播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茂仕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意识,从源头抓起,突出评查重点和重点评查;二是要明确质量标准,内在的是要在每一个案件中体现出公平正义,外在的是让当事人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大力推行司法公开,努力形成“倒逼”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提公信、以公开保廉洁;四是要建立合符审判工作规律的动态分析决策机制,使审判工作处于正常的运行动态之中;五是理性对待司法体制改革,准确理解审判管理职能定位,主动接受改革,积极投身改革,进一步理顺审判管理与司法公开、提升案件质量的关系;六是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特别是科技法庭的建设进度和使用率。

巴东法院党组成员、院长胡明作了表态发言,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结合工作中的“短板”,迅速搞好查漏补缺;二是继续抓好以案件指导督导和质量评查为主要内容的审判管理;三是深入开展以“三大平台”建设为重点的司法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队伍建设。

调研期间,刘茂仕一行还深入到茶店子法庭,就审判管理、司法公开等工作与法庭工作人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