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布垭法庭:将诉前解纷挺在前面 如我在诉显温情担当

发布时间:2023-10-09 点击数量:77

640.jpg


近日,水布垭人民法庭的负责人来到杨柳池“可以”敬老院,看望回访了不久前入住的一位“百岁老人”,该敬老院的负责人田从林介绍“老人在这里目前身体情况蛮好,我们敬老院安排了专人护理,老人的家属的保障也很到位”。老人家紧握的双手,是对法庭工作无声的肯定。

640 (1).jpg

一个炎热的中午,一位鬓发斑白的老人坐在了法庭接待大厅。“有个老人家在法庭大厅,看样子有八九十岁了,情况不大好,身上好像还有伤”在大厅值班的郑开华汇报了这个情况,“不要急,我叫戴书海和谭俊丹给你帮忙,你们先把老人扶到办公室,外面太热怕中暑了。他身上有伤,把急救箱的药先搞点上起,必要的话就马上和医院联系,救人要紧,老人家缓过来了再问情况”,搀扶老人、拿药箱、倒水,老戴还拿来了自家的葡萄糖,几个人立马忙活了起来。因为老人身上有伤,暂时又不知道具体情况,担心涉及他人伤害或者家庭暴力,负责人迅速联系了派出所,水布垭派出所所长谭远谋安排了两名民警也随即赶到了法庭。经过法庭工作人员一番不专业的“救护”,老人家情况有了好转,在公安民警的参与下,法庭工作人员对老人家做了一个简单调查。原来,老人家叫谭某某,是辖区某村的村民,今年已经95岁了,有4个子女,老人家听力不行而且行动不便。由于和家人闹了矛盾,昨天就到集镇上来了,家人不知道,昨晚在路边过了一夜。工作人员问老人家为什么会到法庭来,老人家的回答是“我看到这里有国旗还有国徽,门口还有法院的牌子,我没得能力打官司,但是我的事你们要管”。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负责人给当地综治中心通报了这个情况,同时也联系了相应村委会的干部。这个案子说到底还是诉前的家事纠纷,既然案情清楚了,接下来就得“会诊,开方子”。

法庭工作人员通过村干部联系到了老人的家属,并通知负责照管老人的家属到法庭。虽然老人的家属到庭后也讲述家庭矛盾的由来和作为子女的难言之隐,但在法庭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下,明确了老人的赡养问题必须解决。在场所有人你一言我一语,讲方法摆道理,提出了几套调解方案,因为老人的几个子女也都年事已高,照顾和赡养老人“没钱也没力,困难重重”,一时间调解陷入僵局。好在,到场家属感动于法庭为了他们的老人所做的努力,也明白了养老敬老是应尽的义务,最终在法庭主持的调解下达成有效方案,在法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被接走了。

640 (2).jpg

邓锦涛:“如我在诉”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司法情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矛盾前沿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与实践。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联系服务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扎根基层最深的司法触角,也是人民群众感受司法正义,检验司法为民工作的神经末梢。用心用情做好司法服务,做真做实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法院人的铮铮誓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