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法院干警陈发开荣获省法院表彰

发布时间:2023-07-05 点击数量:964
41fb098ed73cfdc74ffa34191989a6b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近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关于表彰2023年全省法院司法技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巴东法院干警陈发开被表彰为“2023年全省法院司法技术工作专项评查先进个人”。

556670e9b1d8ca89a0a972200bb6278f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35ae46071bf63e9ea441f96622778d6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f159f5f5c824d7079aa0544e5647bca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f13172645f3bad2e57a8d64f04c0a09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dd97e57ca5461dfda736d268a86996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发开,男,土家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69年8月出生于巴东县野三关镇,1990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巴东县人民法院二级主任科员。陈发开坚守着一颗公正之心,始终践行他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无愧于法官的职业尊荣感,正如他所认同的话一样,“除了法律,我们别无所崇;除了良知,我们别无指引;除了正义,我们别无追求!” 他先后于2002年度被表彰为“全州法院先进个人”,2018年度被表彰为“全省法院对外委托专项评查先进个人”,多次被本院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2001年7月,陈发开辞去镇卫生院副院长的职务,告别11年的医院临床工作,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入巴东县人民法院,正式成为一名专职法医。从临床医生走向专职法医的工作岗位,陈发开可谓半路出家,可他有自己的追求,不管干什么工作,要干就干出样子。从进入法院的那天起,他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务实苦干,精益求精,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在从事法医鉴定的近五年时间里,共办理法医鉴定案件达1200余件,准确率达100%。

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规定法院不得自主鉴定,司法鉴定工作内容变为了对外委托鉴定、评估、审计、拍卖及保外就医审核等辅助性工作。拥有司法鉴定资质的他随即成了“香饽饽”,面对许多鉴定机构投来的“橄榄枝”,他没有接受,而是选择服从组织安排,始终坚持初心不改,继续从事司法技术工作。时年法官员额制度改革落地,陈发开参加员额法官遴选考试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名审判员,可同时,原先的司法技术科科长当年退休,院里找不出第二个具有组织诊断资格的法医,司法技术工作面临“倒闭关门”。考虑到组织的难处,陈发开主动找到院领导,放弃成为法官的机会,继续从事他热爱而甘于奉献的司法技术工作。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陈发开同志就是这样,每办一件案子,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在人民法院和当事人之间架起一座理解与沟通的桥梁。多年的鉴定工作经验,让陈发开面对每一位当事人都带着真情实感,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心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他们打消其抵触情绪,充分体验到法院的温暖与热情。他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湖北省法院司法委托鉴定、评估案件办理规程(试行)》、《巴东县人民法院技术咨询、技术审核工作管理规定》和《巴东县人民法院对外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等工作管理规定》办理对外委托鉴定、评估及司法技术审核、咨询等工作,建立健全了从审查收案、组织当事人选择鉴定机构、办理对外委托到结案归档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充分保证了司法技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他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规范办理线上委托鉴定,充分利用法院“一站式”工作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审判执行工作,线上委托鉴定考核得分始终名列前茅;他注重理顺法官、当事人、鉴定人三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既确保了对外委托案件的及时委托,最大程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了对外委托工作质量,更好地实现了司法技术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最终目标。自2012年以来,他所办理的2000多件对外委托鉴定、评估、拍卖案件,当事人认同感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陈发开已年过半百,在更多人生思考的同时,逐渐体会着法官这个职业的内涵和价值,每天在轮番查材料受案、组织选择机构、办理对外委托、勘验评估现场、协调中介机构、结案归档等工作中,他知道自己稍有懈怠,纠纷就要延迟解决,当事人的权利也将晚一天得到实现。而多年的工作经历,也让他学会了苦中作乐,当事人的一句“法官,您辛苦了”就是他快乐的源泉和工作的动力,在辛苦的工作中不断收获成功的喜悦。

陈发开始终用“公正廉洁执法是法院的命脉”这句话来鞭策自己,告诫自己从事司法工作就要以法律为准绳,作为党员就要一心向党。工作中,陈发开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法院“五个严禁”、省高院纪律作风“十条规定”等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不为权利所动,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勇于抵制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法擎利剑斩邪恶,律做天平判是非。”凭着对法官事业的忠诚热爱,陈发开执着坚定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高尚情怀。对陈发开来说,诸多荣誉的取得,不仅是对他过去工作的总结,更像是一声声发令枪响,让他昂首阔步、不知疲倦地奔跑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向前,再向前……。

7b3a88c1ded6a2bc190bd429581c0df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