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法院健全行政诉讼司法建议机制促多赢

发布时间:2024-02-06 点击数量:57
图片
一份司法建议推动出台一项制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日前,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政府印发《巴东县农村宅基地及村民建房管理办法》。这是该县人民政府收到法院“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的司法建议后,及时出台的规范性文件。

巴东县人民法院在审理熊某春、郑某伟诉巴东县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一案中,发现相关部门对职责分工存在分歧。为全面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推动司法与行政有机衔接,县法院及时向县政府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县政府督促各乡镇政府在农村宅基地审批过程中切实落实职责。收到司法建议后,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并出台具体举措。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以来,巴东县人民法院全面落实“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围绕降本增效,自觉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健全行政诉讼司法建议机制,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图片


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外溢效应,通过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2023年共发出司法建议书13份,均已收到回函,反馈率达100%、建议采纳率100%。严格落实经济影响评估等制度,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院智慧,为规范行政执法“把脉开方”。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坚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积极争取县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建立完善“上下联动、统筹协同、合力创建”的工作格局,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2023年,受理行政案件123件,审结123件,结案率100%;行政机关出庭负责人出庭率达100%,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率达到57.64%。





图片


图片


以“良方”助“善治”。巴东县人民法院将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 强化“如我在诉”的意识,自觉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现代化行政审判理念,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准裁判”功能,在坚持“抓末端、治已病”的同时,更加注重“抓前端、治未病”,积极融入诉源治理,推动健全行政诉讼司法建议机制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引向深处,为社会共治贡献司法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