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助理李莹莹:为了责任,继续前行

发布时间:2017-07-19 点击数量:3322

来沿渡河法庭已经快四个月了,繁忙而充实的法庭工作与我的想象不同,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

法庭的工作需要经常上山下乡到田间地头,一半的工作时间是在法庭的办公室,另一半就是奔波在阳光雨露下,有时在清晨,有时在夜晚,有时顶着烈日,有时伴着风雨,晨时的鸟叫与夜晚的虫鸣成了我们工作时最动听的协奏曲,沿渡河与溪丘湾的山水风光成了我们工作时最美丽的风景线。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需要去外地找一位被告送达,为了能准确找到被告,我们通过大量工作摸清那位被告是深夜回家,清晨就出门,为了不耽误工作日的时间,我们在周六出发,找到那位当事人的家里,像蹲守一样终于在深夜等到了那位当事人,在电话里避而不见的当事人看到我们大半夜地找到他,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了,连声给我们道歉,并顺利地在送达回证上签了字。虽然当时已经疲惫不堪,但事情能顺利完成我们也深感欣慰。

法庭需要处理的案件也不是简单的家长里短,不是简单的说理阐法,而是要摸透老百姓的心理,懂得老百姓的心声,切身维护老百姓的合法利益,所以我们有时多跑点腿,多做点事,也是累在身上,甜在心里。

由于法庭管辖的是最基层最“乡间村头”的案件,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农村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和一些因小事矛盾争执打架的纠纷,虽然这些案件看起来都很普通,但关系的却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说在乡镇法庭的工作很重要,是实现基层地区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石,也是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防线。虽然很多案件标的额很小,但数量多,案情繁琐,处理起来也需要下很多功夫。

为了将矛盾纠纷最妥善地解决,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及时的保障,法庭经常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在开庭前进行调解,并尽可能地督促当场或在履行期内履行到位。对于婚姻家庭和邻里纠纷之类的案件,我们尽量避免一判了之,因为这样很可能只是让案件有一个结果,但矛盾纠纷并没有完全解决,为了实现公平正义,为当事人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往往要进村查清案件事实,有些相邻权纠纷,要到农户家中亲自查看丈量,走访乡邻,理清关系,在深入了解案件事实后再依据法律,遵循情理,努力用情理法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法庭的工作很繁琐,人员也极为紧缺,但我们还是努力将工作做好。从接收案件到案件送达,调解,开庭审理到案件判决乃至督促执行每一步都做到实处,虽然在巴东法院案件流程改革后,法庭不再具体办理案件的执行而统一交给执行局办理,但很多为了当事人权益的实现,我们还是尽量在案件办理时督促当事人履行到位,保障当事人权益的及时实现。

法庭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是我也学到了很多,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方面都有一些收获,法庭的工作也很重要,担负在我们肩上的是责任,是义务,是老百姓殷切的注视和期望,为了这一份责任和期望,我们会继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