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20 点击数量:479

贾鹏程

后天就是圣诞节了,在西方国家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但是对于我们而言,从2014年的1220日起2015新案号的启用,就标志着我们已经迎来了崭新的2015年。昨天看见刘庭长在写我们庭2014年全年工作总结,回到办公室,想了想,我2014年都做了些什么事情,有什么该总结的呢?

2014年是忙碌的。我办理的73件案件中,离婚纠纷有49件,也就是说我2014年大约有67%的时间在管着别人家的家务事。当事人中有的很拧、有的很委屈、有的很无奈,但更多的是很抱怨。这时候就特别需要你去充当他的垃圾桶,让他把不满发泄出来,然后引导他正视自己婚姻中的问题和纠葛。在圣诞前夜如果真有圣诞老人的话,我会向他许愿,请让我在2015年能有时间看一部完整的韩剧,用长腿欧巴和灰姑娘的的爱情来拯救一下麻木的心,让我相信世界上还是有爱情的,而不是婚后的争吵、欺骗和互相防备。

2014年是充实的。每天上班不是开庭、就是写判决、调解、讨论案件,周而复始,但这些工作并不枯燥,因为我们民一庭的氛围比较融洽,刘庭长每次都会笑眯眯的把案件分给你,然后告诉你,这件案子法律关系很简单,我也有些傻乎乎的一直认为自己在做最简单的案子,因此干劲十足,现在想起来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成功管理学吧。石庭长一直都是任劳任怨的角色,不管案子多么复杂、繁重,每次看见他都是在电脑后很悠闲的抽烟,很超然的样子,但他是我们的字典,不管什么问题,他都会一一作答,并翻出他的百宝书指明出处。向庭长的工作效率很高,这也是我很佩服他的地方,感觉像学习成绩好又很会玩的学生,一不留神就会考第一的那种。并且他很会做当事人工作,总是双方当事人都很感谢他,羡慕也没有办法哦,这就是能力啊。小夏是一个个性很鲜明的姑娘,直来直去,从不拐弯抹角,这也许是我们狮子座的共性,待人真诚。但最重要的是勤快,书记员的工作很繁重,不仅要开庭、装订卷宗、二审的送达、每月的报表、文书上网,她还自觉地帮我们几个办公室打扫卫生,这么说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好像有点官僚主义,但对她一年的辛苦还是要称一下赞的。

2014年最后要说的是感谢。首先要感谢我们民一庭的强大智囊团,也就是指导督导组对我们一年工作的支持。特别要感谢的是张委员,开始写文书的时候,你画的那几把叉着实是让我又佩服又伤心,但多画几次叉了之后,我知道了怎么样写文书才会说理简洁、中肯有说服力。其次要感谢谭院长,工作那么忙但对每份文书还是认真的审阅、签发,对标点符号不合适都要进行修改,这份对裁判文书严谨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还要感谢覃姐、向红,我一般有疑问都会先找她们讨论,而她们每次都会认真的解答我所有的疑惑,观点不同时我们也有争执,但在争执中我才会更理性的去分析和看待问题,而不被一面之词所左右。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老辈子经常说要有涨势,也就是说一年要比一年好。对于即将逝去的2014年,我充满感恩,谢谢你们,我可爱的同事,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我充满憧憬,除了对即将开始的司法体制改革的憧憬外,还有对法院工作的未来和信心。

结束语:王菲有一首歌叫《写给自己的情书》,里面有一句:“我要给我写这高贵情书,用自言自语作我自己的天书”,在岁末,一个人在办公室,写下自己一年的收获、感动,用自言自语来纪念我的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