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家荒之声”微型广播站播音员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9-09-11 点击数量:664

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

7月中旬,正是一年最热的时候,我接受巴东法院的聘请,带着简单的行李,从清凉的恩施大峡谷,来到了巴东法院定点扶贫村官渡口镇韦家荒村,走上了“韦家荒之声”微型广播站播音之路。

六百里舟车,十几度温差,一天之内,我领略了春夏两季的滋味。

当天中午,我们到达韦家荒村村委会时,村里正在举办送戏下乡活动,热闹非凡。

我刚一下车,正在忙碌的巴东法院驻村尖刀班第一书记罗杨军便热情地迎过来跟我打招呼,并周到地帮我了安排住宿。

我住的兴珍姐姐家,她十分贴心周到,还特意专门为我整理了一个衣柜。更令我更开心的是,我认了姐姐的妈妈为干妈。干妈特别照顾我,帮我买生活用品,张罗着给我们做好吃的饭菜。

食堂向师傅人也特别好,记得有一次生病,她特地从家里赶来为我送药。

……

同事和村民们的细心和热情,让我感动,但同时,让我有些不安,我总觉得受之有愧。

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我仍然严重水土不服,甚至准备“打退堂鼓”。

矛盾的心态一直伴随着我,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田海青同志大中午一个人顶着太阳栽树苗,这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

同样是年轻人,别人面对堆积如山的扶贫材料能甘之如饴,走访入户从来都是风雨无阻,甚至在连轴转的闲暇,还能安安静静地为改变村委会面貌做出小小的努力。

像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把村委会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脱贫攻坚的战场当成了浇灌果实的热土。

而我,又怎么能轻言放弃?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把村里的广播站办得有声有色。

迈上工作岗位我才真正明白了万事开头难这句话的内涵。

强烈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一旦落在实际行动上,往往让人“英雄气短”、雄心尽失。

人生的前几十年,我从学校到学校,课本知识倒是学了一肚子,但是实际工作经验几乎为零。

罗书记告诉我,“广播站的设立,是韦家荒村文化拓荒的重要举措,是为了让党和国家的政策畅通无阻地传达到群众的心里去,让群众真真切切地了解到国家政策。让广播站从无到有到成熟,可是你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呀!”

村里帮我配齐硬件,但关键还在软件。

“食材备好了,现在就是厨师显身手的时候了。”朴实的话语,让我升起无限豪情,当场表示一定搞好播音工作。

为了真正做好这份播音工作,我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学习,学会如何断句,如何控制语速,确保每个字的读音准确,针对不同内容的播音稿赋予相应的感情色彩。

在不断的努力摸索中,在罗书记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我克服忐忑,筹备了一个多周后“韦家荒之声”开始试播。

在播音中不断调整,寻找不足,不断进步,现在的我已经做到基本熟练了。

下一步,我要继续成长,努力做到“字正腔圆”。

天波易谢,寸暑难留。从入伏到白露,转眼间,我已经在韦家荒村工作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回望这两个月的时光,仿佛就在一呼一吸之间。

往事历历,刹那间涌上心头。

无论是同事们的体贴照顾,还是姐姐的细致周到,抑或是村民们的朴实热情,都让我无比感恩,由衷地享受这段成长之旅。

有时候,对着办公室窗外的蓝天和群山,我可以静静地看很久。

这方天地、这片热土、这些可爱可敬的人们、这蒸腾着奋斗气息的空气,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前几天,我对朋友说“我就在这儿扎根了。”这话脱口而出,自然得像是经过深思熟虑一般。

我想,我是真的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份工作。

未来,我会用热诚和努力,来回报这大山大河、风土人情,让党和国家的扶贫之音在巫峡群山里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