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感言

发布时间:2014-08-27 点击数量:836

张 冬

今年的暑期生活过得和往年有些不一样,显得更有意义,更充实,因为回我到家乡法院——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法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

实习之前,心里有些忐忑,法院在我心中是庄严、肃穆的,法官们肯定也是很严肃的。怀着略微的紧张和满心的憧憬,我开启了我的实习生活。之所以选择民庭,是因为民庭是最繁忙的庭室,可以过得很充实,同时,我比较喜欢民法。

实习中,我渐渐的发现和明白,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真的很繁杂,他们不仅需要进行繁重的司法工作,还要安抚各种当事人的无理取闹。作为基层法官,他们的待遇一般,所谓的社会地位也在当事人的无理取闹中有所折损。在实习中,我发现加班是常事,还是自愿的,每到周末时,都会自动去加班,后来一问才知道,案子太多,判决等工作在上班时间无法做完,所以只有周末抽时间加班赶工作。

在实习中,我参与了一些案件的记录工作,发现每起离婚案件,法官都是本着调解为主的原则在劝解,极力去挽救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以前,我总觉得调解不好,认为法官调解就是惰性工作的表现,实习后我才感受到调解其实比判决更难,对于人身关系的案件,调解是必要的。看着法官们耐心的调解,看到调解后夫妻重新回归家庭,我感受到了理性的法律与人性的情谊的伟大魅力。

在当了几次书记员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书记员的工作很累。书记员虽然不像法官听起来那么高大上,但其工作却是很重要、很辛苦的,要时刻听明白法官和当事人的发言,还要当庭记录下来,真的可谓是眼观电脑,耳听八方,奋笔疾书,实属不易。虽然工作很累也很单调,但是在实习中我也感受到了我所在的庭室工作的温馨和活力,办公室里摆满了大家自己亲手培育的花草,给枯燥的工作增添了盎然的生机,累了乏了时,看看这些生机勃勃的花草,顿时可以觉得轻松不少,为工作注入了奋斗的动力,我觉得这才是现代工作环境应该塑造追求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实习中,也遇到了一些麻烦,有时候总会在法院门口或者办公区域内听到或者看到某些当事人的无理取闹,他们总是觉得只要是不支持自己的请求的判决都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因而用一些野蛮无理的办法大闹法院,其实这是无知愚昧的体现,不公不服可以申诉或者上诉,为何这般的无赖,对于这种行为,我觉得不能对其姑息纵容,应该严肃依法处理,否则只会给法官判案带来负面的压力,严重的妨碍法官独立判案和司法独立,法律的尊严乃至法官的人身安全必须得到切实的保证。

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收获颇多,深刻明白了一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法院实习一个月,让我更加领会和巩固了在大学课堂上学的书本理论知识,同时也极大的丰富了我的实践知识,让我深切的对法院工作、对法官等司法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也收获了宝贵的师徒情谊和同事情谊,感谢大家的教导和照顾,这段实习经历,将成为我成长中宝贵的财富和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