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女相互推诿难养一母 巴东法院强执行伸张正义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数量:583

赡养父母天经地义,可现实生活中,不赡养老人的现象依旧存在。巴东县茶店子镇黄某秀老人年过八旬,虽有5个子女,但却居于危房之中,而且老人的大儿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拖欠母亲的生活费达8个半月之久。

10月28日,巴东法院强制执行该案,司法拘留其大儿子高某才15日并处罚款5000元,敦促小儿子高某选为老人腾出一间房屋居住。


今年83岁的黄某秀老人育有6子,二儿子因意外去世,现有5名子女。丈夫去世以后,老人辅助几个儿女成家立业,却不想操劳一生,晚年几个子女却对老人的赡养问题互相推诿。

2018年11月,伤心欲绝的老人将5个子女告上法庭。案件审理中,巴东法院主持调解未能达成协议,法院遂依法判决由大儿子高某才自2018年11月起每月支付黄某秀生活费200元,小儿子高某选每月支付黄某秀生活费50元,且提供安全住房一间供老人居住并承担水电费。三个女儿每年分别为黄某秀购买大米100斤、猪肉30斤。

判决书生效的当天,小儿子高某选给付老人一年的生活费600元,老人搬进了由小儿子高某选提供的土木结构房屋中。三个女儿也为老人送来了大米、腊肉等生活物资。但大儿子高某才自法院判决生效至今仅支付黄某秀赡养费500元。且经鉴定,老人现居住的房屋为C级危房。

为了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巴东法院组织专班,赴现场执行。

经现场查看,高某选为老人提供的住房系土木结构的房屋,房屋以石板为盖,墙体裂缝,地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而提供住房的高某选一家,就居住在离老人不到30米的两层小洋楼内。儿子居住于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80多岁的老母亲长期居住在黑、脏、乱、差条件简陋危旧房屋中。

执行干警给被执行人高某选宣讲政策、普及法律知识,高某选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执行干警的监督下,及时为老人腾出了一间安全住房,并将老人的被褥等物品搬到自己家中,为老人铺设好床铺,将老人接入到自己家中共同生活。

大儿子高某才一直谎称已给付了赡养费,经过执行干警与老人核实发现,高某才并没有按法院判决确定的内容履行赡养义务,只是企图用谎言搪塞执行干警。

据调查,高某才长期从事烟叶种植,每年有较大的收入,今年种植烟叶11亩,但接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仅仅支付了500元赡养费。因高某才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巴东法院依法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并处罚款5000元。当日,高某才被执行拘留,并送巴东县拘留所羁押。

巴东法院强制执行不仅仅是保护这一位老母亲的合法权益,更是欲通过这次活动达到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引导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